第A5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蹬着三轮收旧衣
“棉衣奶奶”送了8年暖冬
她向贫困地区捐献上万件衣物,只为让远方的陌生人过上温暖的冬天
  胡玉英踩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旧衣 本人供图
  老人在做棉鞋 花宇 摄
  扫码看视频

  春节过后,南通阴雨连绵,家住港闸区幸福街道蒋坝村的胡玉英有些着急,“哪天才能晴啊?好趁大伙都在家,去收一波旧衣服。”自2011年起,胡玉英每年都会踩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收旧衣服。8年来,她向贫困地区捐献了上万件衣物,还有她买的一千多条棉被和自己做的几百双棉鞋,“小时候家里困难,政府每年都会发棉被和过冬衣服,现在我们情况好起来了,就想帮助其他困难的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莹 严君臣

  心愿

  让远方的陌生人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去年身体不好,家里人不让做鞋子了。”胡玉英今年78岁,前不久因为支气管炎住院,最近刚回到家。往年冬天,她都会坐在太阳底下纳鞋底。让她深感遗憾的是,最近一次捐的棉鞋是买来的,不是自己一针一线做的。

  走街串巷收旧衣服、闲暇时候做棉鞋、中秋之后张罗买棉被,在11月之前分类收拾好一起捐出去……自2011年起,老人每年都会做这些事。

  胡玉英与慈善结缘是因为她的孙女陶晶梦。陶晶梦从大学起就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毕业回南通后,更是积极参加当地的义工组织。2011年,儿孙相聚一堂为胡玉英庆贺70大寿。吃过午饭,陶晶梦带着奶奶去彩虹之心义工社南大街收衣点帮忙,这是胡玉英第一次接触这个公益组织。看着展板上贫困地区的照片,那些孩子缺少冬衣,手脚冻得通红,老人一下子想到了自己小时候,心也跟着揪起来。“我也能帮他们吗?”胡玉英问孙女。

  “当然可以啊!”陶晶梦告诉奶奶,在西部地区还有不少困难人群,义工社每年都会组织募捐厚衣物和棉被,让远方的陌生人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赶紧回家。”胡玉英老人当即决定回家收拾。在家里翻箱倒柜了一阵,她整理出了11条闲置的棉被,当天下午就让家人开车送到了捐征点。得知物品即将送往西部地区,她又拿出两千元钱作运费。家人本以为老人只是想满足下心愿,没想到她把这件事一直记挂在心里,而这一坚持,就是8年。

  善举

  她踩着三轮车,蹬出一条爱心路

  胡玉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家里兄弟姐妹一共8个,小时候住的地方四面漏风,每到冬天格外难熬,多亏政府帮扶,还送来棉被。被子散发出的暖意,在老人的心间持续了数十年,“现在是我报答社会的时候了。”

  捐出棉被后,胡玉英成为彩虹之心义工社年龄最长的一名义工。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她开始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邻居加入进来。隔三差五,她就会去周边街道社区宣讲捐衣助困的意义,久而久之,附近的人都知道胡玉英在收闲置衣物,很多人会主动打电话给她。为了一次性多收点,胡玉英踩着一辆旧三轮车,顶着严寒酷暑,辗转在大街小巷。

  老人年纪大了,力气不比从前,每次奔波一次都要耗费不少时间。有一次,三轮车坏在半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胡玉英硬是顶着夏天的大太阳,4小时走了10里路,把一车衣服拉了回来。

  受胡玉英的影响,自发的衣物接收点越来越多。有好心人照顾老人收衣服不方便,还特意装车送到家里来。

  每次收到别人捐来的衣服,胡玉英都要洗一遍晒一遍。院子里,每到晴天就会晾满衣服。

  从春节开始,一直忙碌到年尾,整理别人捐赠的衣物已经成了老人最重要的事。渐渐地,胡玉英发现,收到的衣物里面,几乎没有可以御寒的棉鞋。胡玉英告诉记者,发现这个情况后,她寻思着自己做棉鞋,于是便在家建了一个工作台,胡玉英纳鞋底,老伴帮忙踩缝纫机。

  纳鞋底、缝鞋面……只要有空,胡玉英就会眯着眼睛拿起针线。多年的操劳,让她的手上布满了老茧。“做不同颜色、大小的,有大人穿的,有孩子穿的,自己做的结实点儿,能穿个几年。”胡玉英说。

  传递

  老姐妹来帮忙,还有工厂送面料

  胡玉英的善举,也感动了很多周围的人。除了主动给她提供闲置衣物外,许多老姐妹闲暇时也会来帮她一起做棉鞋。附近一家制衣厂听说了她的善举,还免费提供做鞋子的面料……

  2018 年,胡玉英在蒋坝村成立了慈善工作坊,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加入进来。

  在南通,这样的“胡玉英”还有很多。

  最早吸引她走上慈善之路的南通彩虹之心义工社成立10年来,已经有百余名正式义工,爱心群里的爱心人士有千余人。他们都不计报酬,为这座城市的慈善事业添砖加瓦。除了像胡玉英一样收集闲置冬衣帮助西部困难群体过冬以外,他们还为贫困山区村小搭建图书室,为贫困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发起公益拍卖……义工社负责人曹云飞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义工社累计为西部贫困地区捐赠衣服三十多万件、图书三万多册、文体用品五千余件,发放温暖包3000多个、学习包2000多个,资助贫困学生90多人。

  如今,胡玉英老人将做棉鞋、买棉被、收棉衣变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2011年以来,胡玉英总共捐献旧衣物上万件、棉被1200多条、棉鞋500多双,还有10100元善款。老夫妻俩都是普通退休工人,每人每月的退休金也只有2000多元。除了每年定期捐出棉衣棉被以外,她还先后资助了三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继续学业。在新闻上看到哪儿发生了灾害,她也会捐献爱心。

  子女们心疼老人,经常劝她不要做下去了。尤其是这两年,胡玉英得了支气管炎,前不久又因此住了院,孩子们“唠叨”得更是厉害。

  “我们每次都叮嘱她,今年是(做善事)最后一年。”33岁的张海波是胡玉英的孙女婿,他笑着告诉记者,但老人舍不得放下,每次嘴上答应得好好的,但到了第二年又忍不住行动起来。老人坚持要做善事,他们拗不过她,只能尽量抽出时间为老人分担。

  如今,胡玉英的丈夫、孙女、孙女婿都投身扶贫和公益事业。胡玉英家多次被评为“文明户”,2017年,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推荐身边的感动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你身边。欢迎你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线索一经采用,将获得“感动好礼”。

  ●●●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温暖热线96060,告诉我们你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子邮件:

  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8@163.com,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ZAKER南京:

  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

  

  微信:

  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你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