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脚踝打入3块钢板20多颗钢钉,她不肯休息重返讲台
泰州女教师,你跪着上课的画面真美!
  李慧在课堂上写板书通讯员供图
  李慧跪在椅子上上课的照片刷屏了 通讯员供图
  李慧在班上批改作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毛晓华 摄

  新学期开始,一张女老师单膝跪在椅子上上课的照片,刷爆了网络。她是泰州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的教师李慧。去年11月,她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脚踝粉碎性骨折,手术植入了3块钢板和二十多颗钢钉。医生建议她最少休养1年,否则可能会留下后遗症。但身为班主任,李慧放心不下孩子,一开学就坚持拄着拐杖回到了讲台。

  因为受伤的左脚不能受力,上课时她找了个椅子,单膝跪在上面。一名同事拍下了她的样子,发到了网上。

  

  通讯员 应婷婷 姜红军 陆雪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毛晓华

  脚踝粉碎性骨折,她仍想着学生

  2月21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李慧所在的二(7)班,教室里,她正单腿站立给学生们上语文课,受伤的左腿跪在椅子上,和网上刷屏的那张照片一样。墙角边,倚着一对拐杖。

  李慧今年32岁,已经当了11年的老师,目前是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二(7)班的班主任。

  2018年11月的一天,李慧在家中不慎摔倒。“当时以为就是普通的扭伤,没想到这么严重。”

  到医院检查当天,医生就将她收治入院,并通知她要进行手术。“医生说这种脚踝粉碎性骨折十分严重,弄不好会有后遗症。”

  医生刚说完,李慧就想到班上的学生。“怎么办?我从一年级带着他们到二年级,又是班主任,孩子们对我比较依赖。”

  与学校商量后,李慧与代课老师进行了交接,随后前往上海进行手术。

  手术后在家休养,心却留在班级

  去年11月19日,李慧在上海一家医院做手术,左腿里被植入了3块钢板和二十五六颗钢钉。出院时,医生特意叮嘱她,由于伤情严重,伤后满半年才能脱拐,起码要休养1年再恢复正常工作。

  回到家中休养期间,学生和家长们的问候让李慧倍感温暖。

  在和几名家长通电话时,李慧清楚地听到孩子的哭声,“哭得很伤心……听到孩子们说想我的时候,感觉自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师。”

  还有一次,班上一个小男孩和他妈妈、奶奶得知了李慧家地址,上门探望,临走时,男孩从口袋里掏出两块饼干递给老师。“李老师,好吃的饼干给你,吃了就不疼了。”

  孩子奶奶说,这饼干是孙子最爱吃的,没想到他偷偷藏了两块带给老师。

  人在家里休息,李慧却很着急。“放心不下学生。”她说。李慧托同事带来新学期备课笔记,只要有时间就备课,“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

  1月4日到医院复查后,一听到医生说骨头长得不错,李慧立刻跟家人说:“我要回学校上课。”

  家人一天接送四趟,她单腿跪着上课

  “不行!”家人一致反对,“腿断了不是小事,万一在外面有个磕磕碰碰留下后遗症可怎么办?”

  “你看我们家就在学校对面,几分钟就到了。”看到大家都不同意,李慧首先做起了丈夫的工作。

  知道妻子性格有点倔,丈夫不得已妥协了。“你实在要回去上课,我就每天接送你上下班。”就这样,新学期报到当天,李慧拄着双拐意外出现在教室里,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感到吃惊。

  “我们都劝她休养一段时间,但她说放不下班里的孩子们。”副校长花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开学前,李慧请求回校上课,这让校领导和同事们既意外,又感动。

  为了便于李慧出行,学校将二(7)班的教室从三楼调换到了一楼。

  “上个学期知道李老师摔伤了,我们班学生都很担心很想她。”学生陈子浩说,原本以为李老师这学期不会来了,没想到开学第一天就看到了老师,很惊喜。

  就这样,从开学第一天起,每天早上7点多,李慧就乘丈夫的车来到教室楼下,然后拄着双拐一步一步走进教室,忍着疼痛单腿跪在椅子上给学生们讲课、板书。其他老师上课时,她就坐在讲台一侧备课、批改作业。“很感谢家人的支持,老公和公公每天轮流接送我4趟,婆婆虽然身体不好,但为了让我安心教学,把家里事情全包了。”

  至于为什么跪在椅子上上课,李慧解释,因为医生叮嘱左脚不能受力,于是就想到将受伤的这条腿跪在椅子上,这样就有了支撑点,但时间长了腰还是疼得厉害。”其实坐着是比较舒服的姿势,但因为上课时要写板书,坐一会儿又爬起来,很不方便,也怕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时间。”

  李老师每天单腿跪着坚持上课感动了大家,有家长专门送来一张旋转椅,方便她教学,因伤腿不能受凉,还有家长送来毛毯。

  “孩子们也都特别懂事,知道我行动不便,还主动给我搬椅子、捧作业本……”李慧笑着说,原本班上几个调皮的孩子,仿佛一下子懂事了许多。

  李慧单腿跪着上课被同事拍下后发到网上,大家纷纷点赞。“这就是为人师表的辛勤园丁啊。”

  “我觉得我所做的都是应该的。换作其他老师,他们也会这样做。”李慧说,很感谢大家的关心和祝福,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用言行举止为学生们做个好榜样。

  在家长眼中

  她就像一座大山

  在同事们眼中,李慧工作起来巾帼不让须眉,“她常常最晚离校。”李慧对此的解释是“我家近嘛”。

  从2017年秋学期开始,学校实行“弹性放学”,正常是四点半放学,一些家长还没下班的学生就延迟到五点半放学。

  “她得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要求参加。”校长尹友胜说,因为李慧婆婆身体不好,原本学校不准备安排她参加弹性放学,结果李慧主动申请。“后来我们才知道,她是放心不下班上的一个留守儿童和学困儿童,要利用这一个多小时给他们辅导功课。”

  还有一件事让同事蒋蓉蓉记忆犹新。李慧班上有一个孩子有一次因为和同学闹矛盾,离开教室,躲到了校园里。“李慧找到孩子后耐心开导,并利用课上课下的时间给予这个孩子很多鼓励和关爱。”蒋蓉蓉说,同事们常看到李慧在办公室和孩子谈心,并积极鼓励他参加班级里的集体活动,慢慢地,这孩子的集体荣誉感越来越强,和班上同学也打成一片。

  “一位非常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能力的班主任老师,您的坚强和坚持可以教会这些孩子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网上看到李慧老师单腿跪椅照后,家长陈建涛有感而发写下一段评论。他说,李老师在家长们的眼中,就像一座大山。

  “每天李老师都会在班级群内和家长们沟通。”家长陈建涛说,他儿子平时比较调皮,可一到李老师跟前就成了乖乖男。老师常和他沟通,“她说,教育不仅是学校单方面的事,而是应该学校、家长一起合作,才能把孩子教育好,我十分认同。”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