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设计盆景、修电器、打家具……失明37年的许根宝比健全人还灵巧
“老伴就是我的眼”
  有了老伴袁栅红当眼睛,许根宝越来越乐观。设计盆景、修电器,他样样行
  (扫码看视频)

  在南京市栖霞区尧新社区,大家都说75岁的盲人许根宝,比健全人还要灵巧,因为他能做出一桌香喷喷的饭菜,会修电器会做木柜,还能设计出漂亮的盆景……失明37年,许根宝反倒越来越乐观自信,而这背后是妻子袁栅红不离不弃的支持,就像许根宝说的:“她一直在做我的眼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文/摄

  一场眼疾

  38岁那年突然成盲人

  1975年,许根宝和袁栅红结为夫妻,婚后不久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1978年又添了一个女儿,这一家子的生活平静而幸福。

  然而,不幸悄悄来临。1976年,许根宝的眼睛得了急性结膜炎,由于医生误诊,用错了药,恶化成为结膜穿孔,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治好,直到1982年失明。“想死的心都有了。”许根宝原本在一家工厂做厨师,失明后只能辞职在家。“眼睛看不见了,一切都没有了,还要拖累家人。”当时的许根宝就觉得自己成了一个废人。

  难过之余,袁栅红更担心爱人的精神状况。为了鼓励丈夫重拾信心,袁栅红给他做思想工作:“孩子还小,我们要相互扶持,你怎么能轻易放弃呢?”袁栅红引导许根宝重新熟悉家里的一切,厕所怎么用、门怎么开、东西都放在哪里……慢慢地,许根宝发现很多事情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

  夫妻配合默契

  做饭、修电器样样能行

  忙工作,要照顾孩子,还要帮丈夫度过适应期,那时的袁栅红十分辛苦。加上少了一个人挣钱,经济变得拮据,“孩子的校服都买不起,还是亲戚资助的。”想起这些,袁栅红就忍不住湿了眼眶。“但我从没想过要离开他,也从不会抱怨。”袁栅红说,许根宝这人很勤快,婚后家务活都抢着干,他的好她始终记在心里。“不就是看不见吗?问题总能解决。”

  凭着这种乐观的态度,夫妻俩重新磨合。袁栅红负责赚钱,许根宝负责照顾家。每天下班回来,许根宝都做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等着她;下楼买东西,袁栅红负责引路和挑选,许根宝负责提建议和拎重物……除此之外,家里坏了的沙发腿、家用电器等,都在两人的配合下修好了。袁栅红说:“我要让他意识到他还是一个有用的人,我有很多事情要依赖他。”许根宝则说:“我很高兴,我还能为她、为这个家做很多事情。”

  老伴当眼睛

  巧手根本闲不住

  修剪花草,听听广播,偶尔和老伴下楼溜达溜达……在妻子的守护下,许根宝变得开朗起来,晚年生活也越来越丰富。难得的是,许根宝的巧手没有因为失明而荒废。

  他俩的卧室里摆着六七盆精致的盆景,都是许根宝按照脑海中的景象做的。“我负责帮他看着歪没歪,别的都是他自己想的。”袁栅红自豪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的人都说许根宝做的盆景,比眼睛健全的人还精致。

  家里的抽屉柜和装药品的木柜都是许根宝打的,“许师傅,您要是眼睛能看见,能成为工艺大师。”邻居看了许根宝做的东西,发出这样的赞叹。

  “父母相互扶持这么多年,谁也离不开谁。”儿子许敏告诉记者,没有母亲的鼓励,父亲不会这么坚强;没有父亲的支撑,母亲也不会开心。说到老伴,许根宝说:“这些年,她就是我的眼睛,我心里十分感谢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