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今冬降水量创纪录
太阳缺勤
江苏平均日照不足3小时

  2月19日,“雨水”至。在这个节气里,特别适合聊一聊雨雪那些事儿。这个冬季,江苏的阳光持续“流浪”,雨水霸占舞台,多地打破1951年以来的历史纪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12月1日到2019年2月18日,南京累积降水量243.8毫米,已经超过历年冬季最高降水量。而未来三天,江苏还有一轮雨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今天 阴有小雨,偏北风2到3级,3~7℃

  明天 白天多云转阴有小雨,夜里阴有雨或雨夹雪,雨雪量中等,东北风3到4级,5~9℃

  后天 白天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并渐止,夜里阴转多云,东北风3到4级,1~6℃

  入冬后南京降水量破纪录

  据江苏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从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中旬,江苏日照时数为217.4小时,平均日照时间不到3个小时,为1951年以来最少。太阳“流浪”,阴雨占大头。从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185.4毫米,其中淮北地区101.4毫米,江淮地区191.5毫米,苏南地区264.7毫米。全省降水量偏多1倍,其中淮北地区偏多近九成,江淮地区偏多1倍,苏南地区偏多1.1倍,也是1951年以来最多。

  这其中,苏南地区仿若进入“冬梅雨”阶段,雨尤其多,一段接着一段。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从2018年12月1日到2019年2月18日,南京站日照时数仅193.6小时,平均日照只有2个多小时。

  而降水量早已打破历史纪录。南京市气象台统计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1951年至2015年的气候情况,南京站冬季降水量平均为135.6毫米。雨最多的一个冬季,累积降水量达224.7毫米。而今冬,截至2月18日,累积降水量已达243.8毫米,刷新历史纪录,为68年来以来最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据报道,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曾解释,入冬以来降水量偏多,从全球背景来看,是厄尔尼诺导致的。水汽输送为我国东部地区降水创造了条件,配合冷空气,造成降雨或者降雪天气。

  今日有雨,明夜再迎雨雪

  未来三天,江苏还有雨雪过程。2月19日,阳光调皮地在江苏露了下脸,随后又消失无踪。根据预报,19日夜里雨雪将再次返场。其中,2月20日大部分地区有雨,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淮北地区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

  而21日夜里,江淮之间中西部地区阴有雨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等。淮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有中雨。具体来看,这场雨雪在以南京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较大,南京或有中雪或雨夹雪。22日早晨出门,路上估计比较难走,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准备。雨雪预计在22日逐渐停止,到夜里全省转为多云。

  本周双休日,全省放晴,“流浪的太阳”将回归。气温也会迅速回升至10℃以上。可以放心出去玩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