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食客被噎痛苦倒地 夫妻俩一招救命
几个月前在网上学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派上了用场
  男子自行催吐无果回店求助
  杨华侨(圈中左上)上前施救
  获救男子(圈中左)向杨华侨致谢 通讯员 供图

  吃东西被噎住是很常见的事情。然而,近日在徐州沛县的一家饭店里,一名男子吃东西被噎住,却险些要了他的命。当时,该男子出门催吐无果后,回到屋内瞬间扒着衣领跪倒在地。危急时刻,一对夫妇出手相救,抱住卡喉者不停挤压腹部、拍打后背,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将卡在男子喉咙里的异物给弄了出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 张宪操 程军

  危急:男子吃饭被噎住呼吸困难

  近日,一段男子吃东西被噎住的视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据视频显示:当时这名男子在饭店吃东西时被噎住了,男子出门自行催吐无果后,踉跄着回到饭店里,双手抓着喉咙,看上去十分痛苦,用手扒着衣领、环着脖子,站立不住跪倒在地。危急时刻,另一名男子走过来,抱住卡喉者不停挤压腹部和拍打后背,随后又有一女子上前帮忙,卡喉男子最终化险为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上前施救的男子名叫杨华侨,35岁,在沛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帮忙的女子是杨华侨的妻子,在当地移动公司工作,他们都是一家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事情都过去好多天了,我都快忘了,不知道为什么视频突然流传开了。”杨华侨说。

  据介绍,事情发生在2月8日,那天是大年初四,各处张灯结彩,人们都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杨华侨与妻子、孩子在外逛街,下午两点左右,他们一家三口进入了一家超市楼下的麻辣烫店,准备吃午饭。

  此时,正在排队付款的他们全然没有注意到,与吧台相隔不远的地方,一个身穿蓝色上衣的男子突然起身冲向门外,俯下身子一阵干咳。这名蓝衣男子似是被什么东西噎住了,正试图通过咳嗽、呕吐的方式将异物弄出来。但催吐无果,短时间内,他便站立不稳,险些倒在玻璃门外,几经挣扎才终于推开门进入屋内求救。

  正是在这危急时刻,杨华侨一家才注意到这名男子。“他跪在地上,说不出话来,眼泪鼻涕都在流,看上去非常痛苦。”对当时的情况,杨华侨记忆犹新,特别是蓝衣男子死命拽住衣领苦苦挣扎的表情,至今回想起来仍让他感到十分揪心。蓝衣男子回到店内求救后,他的同伴立即对他施以援救,但由于是女性,力气小,将他抱起都显得很吃力,更不要说用正确的方式施救了。

  施救:“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人

  杨华侨毫不犹豫冲了过去。他从身后抱起蓝衣男子,两手环抱在他身前,使劲挤压他腹部,这一动作持续了有30秒时间。其间,杨华侨的妻子也上前来帮忙。时间一秒一秒过去,终于,在一阵拼命挤压和拍打下,蓝衣男子气管中异物被排出。而此时杨华侨的手上,早已满是他人的鼻涕、口水和泪水。但他全然不在乎,简单清理了一下,又转身递给蓝衣男子一瓶矿泉水。

  “当时一切发生得太快了,我脑子里顾不上想别的,就想着救人。”杨华侨说,男子被噎住的情况,让他立即想起了几个月前在网上学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他看过急救步骤的视频而且保存在了手机。蓝衣男子获救后,向杨华侨作揖致谢,还买了三瓶奶硬塞给他们一家三口。麻辣烫店的老板也对他表示感谢:“你救了他,也救了我的店。”

  沛县中医院疼痛科主治医生刘平表示,异物进入气管,堵塞气道,会造成呼吸困难、窒息,进而导致大脑缺氧、心脏骤停,一旦心脏骤停3分钟以上,就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有死亡或成为植物人的风险。

  “从视频中看,杨华侨采取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姿势比较规范,也起到了效果。要知道,如果患者没有被以正确方式及时救助,不但无法排出异物,还有可能因方法不对导致异物下沉,增加抢救难度。因此,可以说,他们及时、正确的救助拯救了一条人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