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现代快报推选的“守岛夫妻”
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同时当选的江苏人还有“核司令”程开甲
  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举起奖杯
  程开甲的女儿程漱玉代父亲领奖 央视供图

  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2月18日晚8点,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的十大年度人物中,江苏人占了两席。由央视“感动中国”联盟成员现代快报报道、推选的江苏连云港开山岛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当选。另外,还有一位苏州人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他就是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

  作为“感动中国”栏目在江苏的唯一合作媒体,现代快报已经连续第7年奔赴在寻访之路上,找寻你我身边的感动江苏人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坚守开山岛

  ●●● 颁奖词

  浪的执著

  礁的顽强

  民的本分

  兵的责任

  岛再小

  也是国土

  家未立

  也要国先安

  三十二年驻守

  三代人无言付出

  两百面旗帜

  收藏了太多风雨

  涛拍孤岛岸

  风颂赤子心

  2018年8月20日,现代快报倾情制作的180秒视频《孤岛夫妻一世告白:我守着你 你守着岛》上线,向江苏连云港开山岛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致敬。

  开山岛是黄海中的一座孤岛,也是中国黄海的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部队撤编后,交给地方管辖,成立了民兵哨所。

  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无水无电。当地人流传着“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的说法。灌云县人武部连续派了4批10多位民兵,都没有人留得下来。而王继才在接到上级交代的任务后,二话不说就登了岛。王仕花得知后,把年仅两岁的女儿交给婆婆,又辞去了工作,也上了岛。

  从此,一守就是32年。20多年,过着无水无电的日子。至今,这座岛上还没有通上网络。上岛时,王仕花才24岁,现在已经有了白发。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故事,感动了千万网友。

  2019年2月18日,在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王仕花登上领奖台,左手将鲜花捧在胸前,右手将奖杯高高举起。王仕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站上领奖台前后,她几次忍不住潸然泪下。“我们普通人做着普通事,没想过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我特别激动,这是国家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也是对老王(指王继才)这么多年付出的一种肯定。”在王仕花的眼里,她和丈夫王继才只是普通人,而守岛只是普通事。

  丈夫去世后,王仕花依然坚守在海岛。“开山岛就像我的家一样,我坚守在这儿,心里踏实。”王仕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会继承丈夫的遗志,继续坚守下去,将丈夫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包括他们的下一代在内的更多人。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父母在开山岛坚守32年,支撑他们的是坚定的信仰,他们为之坚守了一辈子。“作为儿子,我会将父母的信仰和信念坚守下去,把爱国、奉献的精神作为家风传承下去。我也会把父母的荣誉,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以更高的要求约束自己。传承父亲精神,沿着父亲走过的路,继续往前走。”

  程开甲:101岁“核司令”,两弹一星元勋

  ●●● 颁奖词

  空投 平洞 竖井

  朔风 野地 黄沙

  戈壁寒暑成大器

  于无声处起惊雷

  一片赤诚

  一生奉献

  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联

  黄沙百战穿金甲

  甲光向日金鳞开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中,还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2017年“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

  据人民日报报道,1918年8月,程开甲出生于江苏吴江。1950年,他毅然放弃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的职务和高薪待遇,回到了祖国。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加入中国核武器研究队伍。

  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程开甲一直工作、生活在核试验基地,在西部大戈壁滩上隐姓埋名20多年。

  2018年11月17日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程开甲一生获奖无数,但是,对这些崇高荣誉,程开甲有自己的诠释:“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程开甲院士是苏州吴江盛泽人。

  1946年,程开甲院士来到爱丁堡大学求学,回国后,他在南京大学工作近十年,曾任物理系副主任,为南大物理系的建设与发展付出很多心血。

  2017年9月,在吴江盛泽,以他名字命名的程开甲小学正式落成启用。2018年8月,程开甲小学的师生刚刚到北京看望过老先生。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程开甲的女儿程漱玉站上领奖台,代父亲接过奖杯和鲜花。

  7年来

  现代快报推选的人物

  占全国候选人11席

  “感动中国”所做的,是一件传承有序的事。从2012年开始,现代快报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报道和推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作为“感动中国”在江苏地区的唯一合作媒体,及“感动中国媒体联盟”成员之一,现代快报连续第7年,承担起“感动中国” 在江苏地区的独家人物推选以及全程报道工作,并同步开启“2018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推选。

  经过现代快报的报道,不少凡人善举被发掘,一个个普通的名字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南通“磨刀老人”吴锦泉,将磨刀攒下的每一分钱捐给灾区和贫困儿童;无锡老人张纪清,化名“炎黄”,27年隐姓埋名做慈善……截至目前,已经报道了超过200个感动人物的故事。

  7年来,经现代快报推选的人物,占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候选人中的11席,其中4人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目前,2018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正在进行中。从2018年底开始,现代快报记者奔赴江苏各地,寻访身边的感动人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