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心洲北站”,地铁4号线二期真没有
不过,将在江心洲预留设站条件
  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走向示意图 制图 俞晓翔

  2月18日,江苏环保公众网对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重新进行二次环评公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相较去年的二次环评公示,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站点总数由7座减为6座,此前备受关注的“江心洲北站”从4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走向示意图中消失。不过,4号线二期工程虽暂未在江心洲设置站点,但此次环评特别指出,要在江心洲预留设站条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环评显示,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主要位于江北新区范围,涉及鼓楼区、建邺区和江北新区。该工程的建设,将有助于完善江北新区轨道交通骨干线网,承担大量江北、主城、仙林的客流,也方便江北地区南北向与东西向的换乘客流,提升江北的交通服务水平,带动江北新区的发展。

  根据此次环评,二期工程起于珍珠泉站,主要沿浦乌路、定山大街敷设走行,下穿长江、潜州、江心洲、夹江后接入一期工程龙江站,全长约10km。全线设车站6座,全部为地下线。拟设滨江站、中央商务区站、浦江站、浦珠路站、定向河北站和珍珠泉站。其中换乘站两座,分别是中央商务区站和滨江站。中央商务区站可换乘11号线,滨江站可换乘15号线。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相较去年的二次环评,4号线二期站点总数由7站减少为6站。其中,备受关注的“江心洲设不设站”问题得以明确。

  根据此次环评披露的工程线路走向图,此前拟设的“江心洲北站”消失了,也就是说,4号线二期暂不在江心洲设站。但也别担心,这不意味着江心洲未来没有地铁站。此次环评指出,拟在江心洲预留设站条件。

  过江通道下穿保护区

  会对江豚有影响吗?

  根据方案,地铁4号线列车运营时间安排为早6:00至23:00,共运营17小时。从列车运行交路图上可以看到,4号线二期终点虽然拟设定在珍珠泉,但远期会一直向北延伸,到达江北重要交通枢纽南京北站。

  值得关注的是,4号线二期工程线路下穿夹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江浦—浦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南京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4号线二期工程建设,会对这些保护动物造成影响吗?环评显示,拟建地铁4号线过江通道位于保护区实验区及缓冲区,施工期及运营期均不涉及保护区水域。工程的施工及运营不会对长江江豚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对其他主要保护对象以及水生生物的影响亦不显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