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演出来的?
翟天临博士学位
遭遇“打假”
  翟天临在微博上晒出北大博士后录用通知书
  翟天临抄袭文章原作者的朋友圈截图

  北电成立调查组: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将按规定处理

  新年伊始,“学术打假”的风刮到了娱乐圈。

  先是在直播互动中表示不知“什么是知网”,被网友戏称是“得罪了全国硕士博士”,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艺人翟天临被疑“博士学位掺水”。随后,又有网友爆料,翟天临读博期间公开发表的一篇论文涉嫌抄袭。

  在此之前,“学霸”一直是翟天临身上的突出标签。但此番“论文造假”的质疑风波,让这位艺人“娱乐圈最高学历”的人设摇摇欲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于露

  综合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日报

  事件追踪

  不知道知网?翟天临学术成果“被扒”

  翟天临是一名优秀的男演员,代表作有《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大当家》、《心术》等。

  他前不久刚刚晒过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后录用通知书。

  作为演艺圈内的学霸型演员,翟天临的学业一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据公开资料显示,翟天临在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2014年,翟天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获得博士学位。2019年的1月10日,翟天临正式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用为工商管理学博士后。

  这位拥有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学位的演员,已经站在了整个娱乐圈的学历之巅。而就是拥有如此高学历的翟天临,却在近日回答网友提问的一次直播中,连续说了两次 “知网是什么东西啊”的“外行话”。

  此话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对此进行了澄清。@翟天临工作室在微博发布声明称,“经我司核实,该言论乃是翟天临先生对于自己创作论文时期的一种调侃,因忆及写作论文过程艰辛,故意采用反问的语气幽默带过。”

  不过舆论并未因此“一纸声明”而停止发酵。因为博士学位似乎拿得名不正言不顺,他这两天挂在热搜榜上就没下来过,被网友戏称是“得罪了全国硕士博士”。

  微博账号@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 在大年初三转发了一个知乎问答: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但是却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关注这账号的,大多是在论文苦海中挣扎或者挣扎过的硕士博士生,深知论文秃头之苦。翟天临的演艺圈学霸人设,早就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毕竟,翟博士边拍戏边读博,还在四年内就毕了业,简直是可以被供奉起来膜拜的存在。

  按照学术圈的套路,文献检索是基本技能。各路吃瓜网友群策群力,有分工有合作,短短一两天,翟天临的学术成果就被扒了个彻彻底底。

  两大质疑

  一篇“论文”涉嫌抄袭;没有论文却拿了博士学位

  质疑之一是,能够公开检索到的翟的两篇论文,其中一篇涉嫌抄袭。这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的论文,载于《广电时评》,全文只有2783个字。但网友通过知网检测发现,有1125个字的内容与他人发表内容一样,文字综合复制比达到了40.4%,大大超出了一般10%到20%的规范线。

  有消息称,此论文遭到了被抄袭者、黄山学院黄立华教授谴责,“我十几年前(发表的论文),被其整段整段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质疑之二是,翟博士在网上高调晒出自己的北大博士后录取通知书,吃瓜群众却找不到其发表的期刊论文。按照北京电影学院的相关要求,博士生须交上个人独立或与导师联合已在期刊上正式公开发表的至少两篇学术论文,且不接受用稿通知(期刊在论文正式公开发表前向作者发出的通知,告知其稿子已被采用,随后将发表)。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在学术期刊发表过至少两篇学术论文,翟天临是不可能拿到博士学位的。

  按照翟天临工作室的回应,该校的博士论文是由校方统一安排授权上传知网,与个人无关。2018届博士学位论文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知网全文公开。但是,有人找出了和翟博士同届的北电其他博士的名单,发现这19个同届博士都正儿八经地发过了论文,唯独少了翟。

  这仅仅是巧合,还是另有深意?涉事学校是否早就知道翟的论文“斤两”不足,继而故意不上传?若如此,此事的性质,就不仅仅是一个演员人设崩塌的事了。

  很多网友目前只有一个问题——论文呢?论文呢?论文呢?没有论文哪来的博士学位?还有人给北京大学发私信和邮件,询问说翟天临没有代表性学术成果,怎么就成了北大光华的博士后了呢?

  原作者发声

  “事实胜于雄辩”

  “我现在想安静”

  2月9日,有网友扒出,翟天临2018年发表的一篇名为《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涉嫌抄袭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2006年发表于《黄山学院学报》的文章《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

  稍后,一位微信名为“黄立华教授”的人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声,称“明星博士的工作室声明其没有学术不端的问题,但我十几年前的文章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

  2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他表示现在想安静,不想接受采访,“我欢迎大家去讨论怎么建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但是我来谈也没什么分量和大的必要。”

  同日,现代快报记者分别查询翟天临和翟天临工作室的微博,均未发现他们对翟天临涉嫌论文抄袭一事作出回应。

  最新进展

  北电:成立调查组

  北大:将按规定处理

  最新消息称,北京电影学院已经对这一事件成立调查组。

  记者2月11日从北京电影学院了解到,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媒体还注意到,翟天临的《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2月10日已经被从知网上撤下。

  昨天深夜,北大光华学院也对翟天临涉学术不端作出回应称:将按规定做出处理。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北京大学发布声明称,对近日媒体与公众关注的“翟天临涉学术不端”一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表示高度重视。该学院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