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吃喝玩乐悠着点,不少人“嗨”进了医院
春节期间,“急救榜”心脑血管疾病、外伤和酒精中毒居前三
  南通9日凌晨飘着鹅毛大雪,盛红专医生冒雪赶到医院和“死神”抢时间 通讯员供图

  春节长假着实让市民们好好放松了一番,但一些市民在假期里过度贪玩、贪杯、生活不规律,导致一些节日病频频出现。根据南京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除夕至正月初六下午,南京市急救中心共出救派车2400余次。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外伤和酒精中毒位居各病种前三位。

  

  通讯员 国立生 陈伟生 施琳玲 秦晶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遥 申阳 严君臣

  心脑血管疾病明显增多

  长假期间,南京市急救中心接到的心脑血管疾病病人一直不断,大约有460余例。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磊磊告诉记者,假期心脑血管患者明显增多,正月初五他一共做了三台手术,患者基本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春节期间生活作息不规律、过度劳累、抽烟、喝酒都可能导致血管堵塞。陈磊磊回忆道:“有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假期为了给家人准备饭菜,过度劳累,导致血管堵塞来做手术。还有一名50余岁的患者,平日里很爱抽烟,每天都要抽上两包,之前已做过数根支架。今年春节,他一高兴不注意节制,又抽烟又喝酒。正月初五下午,他突然感觉胸闷,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医院。我们发现他的右冠状动脉有根血管完全堵塞,还有两根血管的堵塞程度达到了99%,幸好及时就医,不然十分危险。”

  2月9日(正月初五)凌晨时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盛红专则冒着通城的又一场大雪,紧急赶往医院抢救了一名急性心梗患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该院新收治的危重心血管患者多达50名。

  陈磊磊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们,无论是假期还是平时,一定要注意按时服药不能过度劳累,要戒烟、限酒,发现问题及时就医。盛红专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生剧烈胸痛半小时以上,要立即赶往医院。

  车祸“撞爆”120急救电话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自驾出游或探亲访友,游玩本来就很累,一路开车,身体异常疲劳,尤其是当家人、朋友都因玩累了昏昏欲睡时,就更容易发生意外。南京市急救中心春节期间共接到各类车祸、摔伤患者近380例,占总出车数的16%,较平时呈大幅增长。

  春节长假七天时间内,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接到因交通事故、摔伤等意外引起的外伤重症病人共20例,这与春节期间市民外出旅游、参加各类聚会活动过多有关。

  2月9日晚上10点左右,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接到通知,有一名脑部严重撞伤的患者从句容转院救治。患者孙先生49岁,据孙先生家属介绍,当晚他和同事聚会后,在路边被一辆轿车撞伤。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强晖介绍,当时孙先生的伤情很重,前额部有较大的伤口,到医院5分钟后呼吸就十分微弱,大概40分钟后心跳就快不行了,医院第一时间对病人进行了抢救。

  急救专家提醒市民,60%以上的交通事故与疲劳驾驶有关,疲劳驾驶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段为11时至14时、24时至次日凌晨2时、4时至6时。近期雨雪天气,加上疲劳驾驶会令驾驶员心理和生理机能失调,造成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反应迟钝、动作呆板,出现交通事故的几率就会增加。

  推杯换盏,还应有所节制

  春节期间,市民探亲访友和朋友聚会免不了要与家人、朋友喝上几杯。但一定要注意量力而为,有些市民就把自己“喝”进了医院。据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春节里共接到酒精中毒病人70多例,其中不少是重度酒精中毒。

  2月5日晚上,郭先生参加家庭聚会时特别兴奋,不知不觉就喝多了。据家属称,他一个人就喝掉了一斤白酒。当家属把郭先生送回家时,他已不省人事,小便失禁,呼出浓烈的酒精味。家人们叫不醒他,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后,发现郭先生已是重度酒精中毒,非常危险,现场进行了急救处理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继续救治。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人员回忆道:“有几起是醉酒者醉倒在路上的,非常危险。不少患者因酒精中毒引发其他病症,处在死亡的边缘,若不是及时发现和救治,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外伤、酒精中毒以外,春节期间消化道疾病患者也有所增加。外出旅游,如果吃东西不注意或是不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腹泻或急性肠胃炎,所以随身备上抗肠道感染的药物是十分必要的。

  春节期间,南京市急救中心共接到消化道疾病患者30多例,主要是由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吃了路边摊的不洁食物引起。此外,冬季寒冷也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