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欢欢喜喜过大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草鸡蛋、野生鲫鱼、砂糖橘……
家乡的味,父母的爱,一路相伴
  精心打包的草鸡蛋
  野生鲫鱼,到家就能炖了吃
  自家种的砂糖橘,新鲜着呢

  透明油桶里,铺着稻壳,装着一只只草鸡蛋;杀好的野生鲫鱼,连同葱姜都已经洗净切好……2月10日下午,南京火车站里,旅客年后返程跟年前回家一样,都提着大包小包,只不过这一次,大包小包里多了父母沉甸甸的爱,一路相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文 吉星/摄

  躺在油桶稻壳里的草鸡蛋,是父母精心打包的

  南京站北广场候车室里,尹女士脚边放着一只铺着稻壳装满鸡蛋的油桶。从她身边经过的人都会忍不住瞧上一眼。

  尹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一家三口在无锡定居,今年春节是回江西婆婆家过年的。“现在是在南京转车。”临走时,婆婆特意给尹女士递上这桶草鸡蛋。“大约有60个,都是婆婆自己养的鸡生的,平时他们舍不得吃,就攒着等我们回家,说是要给孙子吃。这鸡蛋是先在油桶上剪个口子,然后一个一个放进去,最后再用胶带缠牢的。”

  “G7017次列车开始检票……”听到广播,尹女士小心翼翼地一手拎着拉环,一手捧着油桶底部,像抱孩子一样把这桶鸡蛋抱在怀里。

  杀好的野生鲫鱼,还配上了洗净的小葱和姜

  黄先生小两口的返程行李中,也有草鸡蛋,“这是丈母娘准备的,给我怀孕的老婆补身子的。”黄先生包里还装着两条野生鲫鱼,这是一大早老丈人买回来杀好的。

  透过塑料袋,记者还看到,小葱和生姜都已经洗得干干净净,还都切好了。黄先生说:“晚上到家,只要把鱼用水冲一下就能炖汤了。老丈人交待说,晚上一定要炖了吃,这样才新鲜着呢。”

  黄先生是江阴人,妻子刘女士是安徽全椒人。“我们是在常州工作认识的。”他们到南京火车站,是为转车回常州。除了草鸡蛋和鱼,包里还有几个大山芋。记者提了一下,发现挺重。黄先生笑道:“这是老人的心意,再重也得带上。”

  带着绿叶的砂糖橘,是出发当天父亲现摘的

  廖女士一家都是广西人,在常州工作已经10年了。昨天也在南京转车。

  廖女士拉开手拎包的拉链,拎出一袋橘子说:“这是砂糖橘,我家种的,9日出发的当天上午,父亲现摘的,上面的叶子还都绿着呢。”放下砂糖橘,廖女士又拎出一大包:“这是熏肉和熏香肠,弟弟给的。还有牛大力,弟弟家种的药材,炖骨头汤喝最鲜了。”

  纸箱子都是绑好的,不能拆开来看。廖女士便介绍说:“还有笋干,那都是父母夏天到山上挖好了,然后晒干的,还有扣肉、沙田柚、红薯干……都是我爱吃的。”提及家乡的美味,廖女士一脸笑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