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欢欢喜喜过大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百岁老人给74岁女儿压岁钱感动网友
老寿星是连云港赣榆人,已五代同堂还能做针线活
  老人和二女儿在一起 通讯员供图

  近日,一段百岁老人给74岁女儿压岁钱的视频引爆网络,这温馨一幕感动了全国网友,引起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在内的多家媒体转载。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百岁老人名叫侍魏氏,是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霍官庄村人,今年105岁的侍魏氏已五代同堂,老人身体很好,还能做针线活。

  

  通讯员 王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一段视频,全国网友纷纷来点赞

  近日,一段百岁老人给74岁女儿压岁钱的视频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并纷纷点赞。视频只有短短12秒,视频中,左边包着黑头巾满脸皱纹的老太太拿着一张一百元钱塞进了右边戴着白色毛线帽子的老人手里。随后老太太又向对方叮嘱着什么,因现场儿童吵杂声较大,老人的话听不清,但收钱的老人始终面带微笑。

  据视频拍摄者苏龙介绍,视频中给钱的老人是他的姥姥侍魏氏,家住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霍官庄村,出生于1915年12月,今年虚岁已经105岁了。拿钱的是他的二姨侍菊明,今年也已经74岁。苏龙说,视频拍摄于2月6日,大年初二那天,当看到姥姥给二姨压岁钱的那一刻,自己内心被感动了。“从我上学的时候,姥姥就说希望能活到我毕业。工作之后,姥姥又说盼着能活到我结婚。现在我孩子都十多岁了,姥姥这么多年身体还很硬朗,说实话真的很幸福。”

  侍菊明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每到过年,妈妈都会给自己还有其他兄弟姐妹以及家里其他的小辈压岁钱,并不是只给自己一人。而为什么要给大家钱,老人自己说,“现在生活好了,我每个月有400多块钱的尊老金,儿孙们也都经常给我送钱,让我买些好吃的,钱也花不完,我要这么多钱干什么?把我的钱都给了儿孙们做压岁钱,希望全家人都像我一样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据了解,老人一生养育了两儿五女七个孩子,由她维系的这个大家庭,现有家庭成员100多人,五世同堂,其乐融融。20多年前,老伴去世,目前,老人由两个儿子侍元明和侍田明照料。二儿子侍田明告诉记者,老人生活仍能自理,早上起床穿衣、洗漱、吃饭、梳头都不在话下,有时候还会做些针线活。

  虽然视频只有短短12秒,但网友们看得纷纷泪目。“不管多大,在父母眼里永远是个孩子。”“愿我74岁也有妈妈,回家也能叫声妈妈。”……从大年初三开始,几天来,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内众多媒体纷纷转发了这段视频。

  一生节俭,乐观开朗活出精气神

  老人的二儿媳秦入芳介绍,老人一辈子节约,好多衣服都是补丁摞补丁,经常一件衣服缝缝补补穿好几年。

  现在日子好了,家里人经常给老人买新衣服。老人总是责怪年轻人太破费,平时舍不得穿新衣服,只有在外出串门时才穿一穿。

  孙女侍发英说,奶奶时常告诫她,平时不要大手大脚花钱,能用的东西就继续用,不要浪费在一些无用的东西上,要把钱用在节骨眼上。“这些道理,奶奶给我从小讲到大,在我心里,她就是一个懂过日子的家庭妇女。”侍发英说。

  一位邻居告诉记者,侍魏氏老人没事就坐在家门口缝缝补补,虽然已经这么大岁数,但穿针引线都不是事,而且缝补的水平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

  至于长寿的秘诀,老人自己觉得最主要是心宽,对任何事情都要看得开、放得下。

  邻居们都说老人从没跟大家红过脸、吵过架,平时非常乐观。“母亲性格开朗,注重锻炼,作息规律,不忌口。平时心态平和,与邻里相处和睦,从不和别人吵架,不生气,每天心情都很好。最重要的是,子孙后代都十分孝顺。”侍田明说。

  以孝传家,好家风激励后人成长

  从上世纪30年代到改革开放初期,侍魏氏夫妇含辛茹苦,历经战乱、灾害、疾病、贫穷,拉扯七个子女全都长大成人。平时,一家十来口人,一天三顿饭,一年四季衣,一口好饭不舍得自己吃,一分钱不舍得往自己身上花。

  在父母的感召下,七个子女都有一颗感恩回报的孝心,孝老敬亲成为维系大家庭的精神支柱。七个子女先后成家立业,有了小家不忘大家,把孝敬父母摆在首位,使母亲老有所养,衣食无忧,成为全村第一号寿星。

  去年,老人104岁寿辰的时候,子女儿孙们都纷纷从外地赶回来看望,全家还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老人偶尔会看着全家福的照片,“认认人儿”对号入座。谁是谁,她心里都一清二楚。说起老人,子女们都表示,老人年轻的时候没少吃苦,现在日子好了,必须好好孝顺她。

  二女儿的儿子岳进华已经51岁,今年,他特意带着全家从黑龙江赶来。“姥姥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也是和我感情最好的。记得小时候,她经常给我做各种好吃的,如今虽然身在异乡,但仍时刻牵挂着姥姥。”老人疼爱孩子,儿女和孙辈不少都是她一手带大的,她用全心全意的爱,给家人带来了欢乐和幸福。岳进华表示,如今,他也要像姥姥一样,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外孙苏龙告诉记者,去年春节, 侍魏氏的子女们还组建了“东西南北一家人”微信群,群里有二、三、四代成员40多人,大家庭各分支紧密联系在一起,虽然家庭成员众多,但大家通过微信群分享感受,聊聊家常,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增强了大家庭的亲和力。

  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说,老人的大家庭里,流淌的是优秀传统的血液,闪耀的是民族美德的光彩,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