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2019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90后铁路小夫妻错时工作
带娃交接班,是一家人的幸福时刻
  王超上班前带着儿子来窗口看妻子
  一家三口温情一刻

  一个上白班,一个上夜班,王超和张家琳这对90后铁路小夫妻,无法完整地相处一天。而这一切,都是他们主动“求”来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夫妻俩都在南京站上班,一个是站台助理值班员,一个是售票员,工作节奏是四班倒。为了不影响工作,同时照顾4岁的儿子,夫妻俩主动要求错时上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文 马晶晶/摄

  4岁娃常常送完爸爸上班接妈妈下班

  1月30日,张家琳上白班去了,王超在家带孩子。“早晨一睁眼,他就开始呱啦呱啦地讲个不停。”王超摸着儿子的头笑道。父子俩在家的时候,王超就是个“全陪”,陪着玩玩具、陪着睡午觉、陪着遛弯,还要给孩子做饭。“就像个陀螺转不停。”

  到了下午5点,王超看时间差不多了,就给儿子围好围巾,戴好帽子,自己也换上工作制服,便带着儿子一起上班去了。“我晚上6点上夜班,他妈妈晚上6点下白班。”王超说,到单位将儿子放在运转值班室,由同事帮忙照看一下,等张家琳下班了,就会来接。

  小夫妻俩4岁的儿子王唯翊,就这样每4天要跟着爸爸妈妈上下班一次,送一个上班,再接一个下班。

  带娃、工作不耽误,小夫妻错开上班

  “爸爸要去接车干活了,你自己在这儿别动,知道吗?你在窗户那边能看到我的,妈妈也快下班了。”“好,别走太远,一分钟就回来。”王超要上岗了,临走前不忘叮嘱儿子几句。父子俩还很有默契地击了一下掌。

  王超的任务是在站台上接车发车,包括确认旅客是否上下车完毕,行李包裹是否装卸完毕。如果列车到了南京站需要换司机,他还要确认列检作业是否完毕。“列检作业就是检查列车的制动系统。”王超介绍说,有时还有换火车头的列车到站,他还需要到机车停车位,拿客运列车编组信息表,确认车种、车号。他的妻子张家琳则负责退改签窗口的工作。

  夫妻俩都是“大四班”,即上一天白班,再上一天夜班,接着休息两天。两边的老人都不能来带孩子,王超夫妻俩也想亲力亲为。于是,他们主动要求错开上班。即王超上“白夜休休”,张家琳就上“休白夜休”。这样,保证每天有人带孩子。孩子有着落了,小夫妻俩却聚少离多。即使一起休息,但一天中最多也只能相处半天。

  今年除夕吃过团圆饭,还要继续工作

  尽管没人带孩子,但是小夫妻俩谁都没想过换工作。对于铁路这份工作,他们很是热爱,上班更是兢兢业业,从未迟到早退,但是接孩子,两人却迟到过。

  王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一次幼儿园老师临时取消了下午的一节兴趣课,提醒家长,下午3点50分孩子就放学了。结果,王超没有留意到家长群里的信息,仍是4点50分去接的孩子。结果,孩子和另一个小朋友在幼儿园里多待了一小时。“你怎么才来接我,小朋友们都走啦。”王超坦言,当时到了幼儿园,儿子哭得稀里哗啦,一见面就用小手捶他。

  王超也很无奈:“我晚上要上夜班,下午需要补足睡眠,不然晚上没精神,睡觉前也是设定了闹钟的。”而妻子张家琳也在上班,没能及时看到这条消息。这让王唯翊“记恨”上了爸爸妈妈。

  1月30日下午,王超带着儿子去上班,路过售票大厅,看改签窗口前没有旅客,便赶紧抱起儿子,跑到窗口前看一眼妈妈。小家伙坐在窗台上,小手就从递送车票的小口里伸进去,拉着妈妈的手。

  “妈妈,妈妈,你要第一个来接我。”王唯翊一见到妈妈就说了这句话。夫妻俩听了,满心愧疚。幸运的是,今年除夕,王超早上8点下夜班,张家琳晚上6点上夜班,一家三口可以提早吃个团圆饭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