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过去这一年,考古学家们发现的南京明朝那些事儿
朱元璋的六公主是个吸猫达人
  怀庆公主墓葬远景
  康铎墓空中俯拍场景
  大报恩寺南区出土的琉璃脊兽和拱门构件
  大报恩寺南区全景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供图
  怀庆公主墓中出土的金饰
  临安公主墓出土的鸾凤镜

  朱元璋的女儿喜欢养猫,明初蕲春侯康铎死后用水银做防腐剂,大报恩寺遗址二期原本想建地下停车场,却发现了《永乐南藏》的藏经殿……1月30日,“2018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考古工作汇报与交流会”举行。据了解,去年一年,南京市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发掘项目达57个,发掘墓葬、窑、壕沟、河道等58处;众多的考古项目中,不仅有朱元璋女儿的墓,还有明代功臣康茂才儿子康铎墓,以及大报恩寺遗址南部中轴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公主

  墓

  她们下嫁开国功臣之子

  死后不和驸马葬一起

  朱元璋一共16个女儿,从上世纪70年代起,陆续发现了5位公主墓。其中,大女儿临安公主和六女儿怀庆公主同一个生母,都是成穆贵妃孙氏所生,是一母同胞亲姐妹,两人相差8岁。

  2017年和2018年,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分别发掘了怀庆公主墓与临安公主墓。交流会上,考古研究院的王妮介绍:“朱元璋女儿们的墓葬都是砖室墓,分前后室,棺安放在后室的中央。”王妮说,公主墓比亲王墓体量稍微小一些,但是和南京地区已经发掘的公侯、夫人以及武官墓的体量相比,算大的。

  她们和自己的驸马葬在一起吗?答案是:不。虽然已出嫁,但公主身份尊贵,所以,公主既没有葬入朱元璋的陵寝区,也没有葬入驸马的墓葬区。而且,16个公主虽然下嫁的都是开国功臣之子,但驸马爷的命运各不相同。比如:怀庆公主下嫁王宁,建文年间,驸马王宁因泄露朝中机密给燕王朱棣,被建文帝打入锦衣卫大狱,公主的家产也遭抄没。后来,剧情反转,朱棣登基当皇帝,驸马王宁被封为永春侯,但又“坐事下狱”,虽然再一次得到了赦免,但出狱不久就去世了。1425年,怀庆公主辞世,被葬在牛首山佛顶宫附近。

  爱养宠物

  墓中发现两具猫骨架

  公主墓中都有些什么随葬品?王妮对现代快报记者说,这要看她们的母妃是谁,她们在朱元璋心目中的受宠爱程度,夫家的地位等等。遗憾的是,考古发掘的时候,两个公主墓都已经被盗。考古人员在公主墓中清理出了墓志、金冥钱、鸾凤镜……

  临安公主墓中清理出了一枚宫廷定制的鸾凤镜,镜上有铭文:洪武七年八月日造春字一号。王妮说,类似的铜镜在朱元璋第十子朱檀的一个妃子戈妃墓中出现,那枚铜镜铭文是:洪武七年八月日造美字二十六号。“春”和“美”是什么意思,是她们的号吗?王妮说,这不得而知。不过,可以断定的是,这两枚铜镜都是皇家的高端定制,纹饰非常精美。

  除了这些,考古人员在怀庆公主墓中还发现了两具猫骨架。“这两只猫咪,很可能是怀庆公主生前的宠物。”王妮说。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祁海宁透露,临安公主墓和怀庆公主墓已经原址保护,将来将作为遗址公园对公众开放。

  蕲春侯

  墓

  名将之子云南战死

  用水银保护遗骸

  他,10岁陪皇太子读书,小小年纪成为蕲春侯,骁勇善战,曾经征战云南,攻克普定;但命运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23岁时,就在军中逝世……他,就是蕲春侯康铎。

  由于康铎太年轻,不管是明史、还是墓志,关于康铎的介绍,都只有几十个字。但是,他的人生充满传奇。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勘探管理办公室张鹏介绍,去年5月,他们对鼓楼区安怀东路起重机械厂地块31座六朝至明清时期的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其中就包括康铎墓。“康铎墓位于地势高敞的山坡南麓,是竖穴土圹砖室墓,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没有墓道,墓中有隔墙。”墓中充满了淤泥,幸运的是,康铎墓没有被盗过。考古人员清理出了金盘、银盘、银箸、银勺、铁筒、铁盘、腰带、银币等,以及完整无缺的遗骨。

  “康铎的父亲是明朝开国功臣康茂才。康茂才曾经帮助朱元璋大战陈友谅、平定张士诚。”虎父无犬子,康铎也很厉害,曾跟随徐达等人转战沙场,可惜仅仅23岁就在云南军中逝世了。“尽管600多年过去了,康铎的遗骨仍保存完好,几乎没有损伤。我们整体打包到考古研究院进行保护,准备对他进行复原。”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祁海宁介绍说,从遗骨来看,康铎个头很高,有1.8米。

  祁海宁还透露,考古人员在康铎遗骨的上半身发现了水银制剂。“600多年前,从云南到南京,路途遥远。为了让遗骨不腐烂,我们推测,当时把康铎的遗骸浸泡在水银中,以达到防腐的效果。安葬以后,由于墓中淤泥多,又没有被盗过,形成了相对恒温恒湿的环境,所以遗骨能够保留完整至今。”

  藏经

  殿

  规划停车场发现了藏经殿

  这里曾是全国印经中心

  明朝时,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不仅是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也是《永乐南藏》的经版保存所在,曾经是全国印经的中心。

  “大报恩寺遗址南区的空地,本来规划做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服务区,在地下建停车场,不过,现在这块地要重新规划,我们在那发现了藏经殿。”祁海宁介绍。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周保华介绍说,2015年,根据需要,他们进驻大报恩寺遗址南区,在那里发现了房基10座,水井7口,排水沟两处。“发掘的应该是大报恩寺遗址南区的中轴线,发现了藏经殿的前殿、主殿、后殿、版房等,还发现了‘报恩寺九号藏经碑记’碑额。”从考古发掘来看,藏经殿的前殿是一个三开间,藏经殿内有水井多口,有砖铺砌的排水沟,虽然600多年过去了,排水沟依然完好。

  祁海宁介绍说,藏经殿的发现意义重大。“明初,这里是全国印经的中心,不管是谁要印经,都要向大报恩寺提出申请才行。”这次发掘,不仅把大报恩寺藏经殿完整地揭开了,也把整个大报恩寺南北两区的历史原貌都揭开了。

  目前展示的部分是北区;未来,南区也将作为考古遗址公园,对公众进行展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