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对新职业有偏见?别怪我没提醒你

  新职业,新要求,不只对从业者提出了全新挑战,对其他行业的从业者也是善意提醒。究其因,每一个职业都有生命力,随着社会发展,新职业可能变为“旧职业”。如果不与时俱进,谁都可能被淘汰

  人社部近日发布公示通告,拟发布15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等也入围。

  新职业自有存在感和存在意义,而通过人社部的正规发布,新职业更容易获得关注,集聚人气,也更能发挥作用,彰显独特气质。在一些人看来,无论电子竞技员还是电子竞技运营师,似乎都不太“主流”,因此对其抱有一定的偏见。如今,人社部以通告方式认定它们,有正名之效。

  纵观被通告的15个新职业,它们都有鲜明的互联网属性。这一状况,丝毫不让人讶异。互联网迅猛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之相关的新职业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契合互联网时代的内在逻辑。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下,职业变迁速度更快、规模更大了。这一论断不难找到佐证,比如人社部编制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显示,新增职业347个、取消职业894个。

  面对新职业的面世,我们当有开放心态。每一个新职业都有属于它们的生存空间,监管部门应包容新职业,尊重新职业,并推进它们良性发展。去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时表示,我国近年来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方兴未艾,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更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这种监管态度完全适用于新职业,即不能管死。

  有专家建议,要规避新职业劳动者合法权益受损的情况,及时处理劳资关系、劳动者与消费者之间关系不谐调等问题。这一提醒很有现实针对性。包容审慎新职业,不是放任不管,而是依法依规规束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大程度保护从业者权益,以推动新职业发展更健康。

  以开放心态拥抱新职业,还体现在应该及时刷新知识结构,及时调整适应能力。新职业,新要求,不只对从业者提出了全新挑战,对其他行业的从业者也是善意提醒。究其因,每一个职业都有生命力,随着社会发展,新职业可能变为“旧职业”。如果不与时俱进,谁都可能被淘汰。

  面对新旧职业的更替,只要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能找到用武之地。而一个社会只要时时融入新鲜血液,善于新陈代谢,就能保持活力,前途无量。

  现代快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