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枚收款码,牵出诈骗黑手
常州警方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大案

 1月24日,常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公安部挂牌督办“6·28”利用二维码系列诈骗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份以来,常州警方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侦查,成功侦破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串并山东、安徽、广东、甘肃、新疆等2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案件500余起,涉案总价值600余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28日,常州高新区的周某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小广告,说是可以提高蚂蚁花呗额度。他便加了那个微信账号。随后,对方以缴纳手续费等借口,让周某不断扫描对方提供的微信二维码付款。周某扫码之后发现自己的花呗额度非但没提高,自己银行卡上的钱反而少了3.1万元。

  案发后,常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市反诈骗中心、刑警支队、高新区分局及相关警种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同年7月25日,专案民警根据研判线索,赶赴广东深圳、湖南郴州,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赵某、钟某、黄某等人。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审查深挖及案情分析研判,警方初步判断此案背后隐藏一个利用二维码“供、售、销”一条龙实施诈骗犯罪团伙。犯罪团伙成员通过QQ、微信群结识交流,相互勾结后采取私聊作案,在QQ群、微信群、网络论坛上发布广告;虚构“低价手机”“提高蚂蚁花呗额度”“提高微粒贷额度”“发一返三”等理由,诱骗受害人扫码付款。

  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较大、危害严重,2018年11月,被公安部确定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六批挂牌案件予以督办。 常荆轩 葛小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