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App神探”非法定位手机用户
南京鼓楼警方:4000多人用过,其中包括涉黑团伙

  正吃着夜宵突然被讨债人员围住,怀疑个人位置被定位的陈某立刻报警。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网安大队经过侦查,将开发“App神探”定位软件的吴某,以及用软件非法定位的其他9人抓获。据悉,这是国内破获的首例非法侵入手机App获取用户位置信息,为调查公司、讨债公司乃至涉黑涉恶团伙提供人员追踪、技术定位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目前,吴某及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被定位,老板遭讨债人员堵门

  2018年1月20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接到一起报警,小老板陈某称有几个非法讨债人员利用一款手机定位系统——App神探,实时定位了他的聊天账号位置。他正被堵门讨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请求救助。

  果然,民警在其中一名讨债人手机里找到这款叫“App神探”的定位软件,发现其能对多款主流聊天工具进行实时定位。2018年3月26日下午,南京警方派员赶往青海省海东市,在当地警方支持下,从一处工棚里抓获了“App神探”开发销售者吴某,现场缴获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此外,还有9人因频繁使用该软件非法定位他人位置,也被南京警方抓获。

  目前,吴某等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太可怕,App定位只误差几十米

  今年30岁的吴某是江西上饶人,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做起了技术员。他喜欢黑客技术,一个偶然机会看到网上有人卖手机聊天工具定位软件。没多久,他破解了一款手机聊天程序的位置信息防护系统,捣鼓出一款新的定位软件,并命名为“App神探”,通过QQ群、微信群、聊天室等网上渠道销售。

  “用户要先在该App软件上注册成为会员,充值后才能使用定位功能。如果对方在线,定位一次只要1元;如果对方不在线,定位一次要10元。他后来还开发出针对多款主流聊天工具的定位功能,定位一次100元。”鼓楼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杨桂年说。

  这款App定位精度有多高?南京鼓楼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做了多次侦查实验:民警在盐仓桥附近的家乐福超市打开聊天工具,与之相距数公里的同事用该软件进行定位,精确位置只相差20~50米。到案发时,这款定位软件在2年间吸引了4000多名注册用户,其中充值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有近200人,涉案金额40余万元。

  “这款定位软件不光被个人非法使用,还成为国内80余家调查公司、讨债公司实施不法行为的帮凶。”办案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国内多个涉黑、涉恶团伙也在用这款定位软件,定位他们要下手的目标人物位置信息,进而实施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悉,南京一家使用这款定位软件的涉恶性质讨债公司,已被雨花台区警方捣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