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棚屋老人一年用电只花11元
4年来却给山区孩子捐了2.8万
  要把好事做到身后去的华友根
  这个用废旧广告牌、木板、铁皮等搭起的棚屋就是华友根的家
  屋里陈设非常简陋
  受助孩子们寄来的明信片是华友根最大的欣慰

  用废弃的旧木板、泡沫板等搭成的简陋棚屋,这是华友根的家。

  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漕桥村,人人都认识老华。今年69岁的他对自己很抠门,住着自搭的棚屋,晚上几乎不开灯。然而,每月养老金只有1000多元的他省吃俭用,钱基本上都用在了帮助失学儿童和病弱乡邻上,4年捐给云南山区孩子2.8万元!

  身居棚屋,心系云南山区儿童,登记捐献遗体,他说,要把好事做到身后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 蔡梦莹/文 吉星/摄

  助学

  孩子们的明信片记录了他的爱心之路

  华友根1969年参军,退伍后回到漕桥,在工厂工作一段时间后自谋职业,不久便开始了学雷锋之路。

  在有些人眼中,老华有点“痴”,明明自己日子过得苦哈哈,还在拼命向外捐钱。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举国襄助。当时,他手头没有钱,就跑去打工,每天赚30块钱,10天后就把赚来的300块钱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

  2014年,华友根从广播里听到了云南地震的消息,一些孩子因为父母去世或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他心疼了:“云南大山里那些小孩,可怜得不得了,一个鸡蛋都没得吃,他们都还小呢,不念书不吃饭怎么行?”

  第二天,他就跑到邮局,把手头的余钱都拿了出来,给灾区的孩子捐了900元。当时,他每月的养老金也不过1300多元。从那时开始,这11名云南贫困山区的孩子成了他的牵挂。

  “感谢您对我的帮助和支持,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这是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耈(gǒu)街彝族苗族乡中心完小的孩子们寄来的明信片。山区孩子们用铅笔、圆珠笔写下的歪歪扭扭的字迹,是他最大的欣慰。老华把这些明信片一直装裱在玻璃框里,放在了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华友根粗略算了一下,4年来,他一共给云南山区和震区的孩子捐助2.8万元。如今,他每月养老金仅1900元,省吃俭用尽量把钱攒下来,方便手头有钱及时帮助别人。最近一次是2018年春节,他赶在孩子们开学前汇去了1100元。他说,原本计划2018年下半年再给云南的孩子们寄点钱去,因为老伴突然生病,只好暂时中断。

  “1000元,西藏抗震救灾”“500元,贵州抗震救灾”“500元,云南抗震救灾”……一张张明信片,一张张汇款收据,一份份爱心证明,记录了他的爱心之路。

  助人

  自己住棚屋省吃俭用,却掏钱帮别人租房子

  “我很少带人来我家,你们看了不要笑啊。”走在乡间小路上,华友根一边走一边说。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每次捐款时出手大方的老人,一直蜗居在雪堰镇漕桥村边的棚屋里。第一次来他家的同乡俞伯年也很惊讶:“你给云南的孩子捐好多钱,你就住这样的房子啊?”

  眼前,这个用废旧的广告牌、木板、铁皮、泡沫板搭起来的屋子就是他居住5年多的家。旧屋拆迁之后,华友根自己四处搜罗板材和砖块,搭起了炉灶和烟囱,拼拼凑凑搭成简易棚屋。有时棚屋漏风,就用塑料膜修补,屋里只有简单的床、桌和柜子。水泥地上铺着一层凉席,塑料脸盆修修补补还在用。

  平时吃的大米是别人送的,吃的菜是自己种的,门口放着捡拾回来的柴火。在外人看来,他日子过得很拮据,华友根自己却说自在:“我自己搭的房子,住得舒服得很,还有的人比我过得更辛苦。”为了省钱,他多年不买新衣服,头发都是自己学着剃,晚上舍不得开灯,一年只用了11块钱电费。

  “我们社区看不下去了,就提出来帮他租一个平房住,老华说什么都不肯,他就是怕给别人添麻烦。”漕桥社区副主任张琴娅说。

  虽然对自己的居住条件要求很低,华友根对别人却很大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0多年前,有一位四川务工人员来漕桥,因为工作难找,一时也找不到住处。华友根得知后,马上自己掏钱给他租房子,还把自家的煤气灶拿出来给他用。

  劝捐

  登记捐献遗体,还动员了8位乡邻

  义务巡河、帮生病的邻居种田、照顾身边的孤老病患、倾尽所能资助困难家庭……华友根的义行义举也感染了不少乡邻。

  更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的一件事。当年4月28日,华友根在常州市红十字会交上了自己的遗体捐献登记表。从此,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遗体捐献志愿者。

  说到捐献遗体的初衷,华友根说,这其实跟战友的遭遇有关。20多年前,他有个关系很铁的战友因为尿毒症去世。“如果当时有肾脏可以移植,他或许就不会走得那么早,但是苦等了好多年,一直没有等到捐献者,最后带着遗憾离开。”从那时候起,他就想把自己的“零件”捐给有用的人和机构。“只要对社会有用,全部都拿去!”

  虽然在乡间,入土为安的观念还是主流,但有的乡邻听说老华要捐遗体,也受到了感染。有老人也有捐献的意愿,但不知道手续怎么办。华友根听说后,就坐了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常州市红十字会,取了一些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向邻里科普遗体捐献知识,帮有意向的老人跑腿实现心愿。

  2018年底,刘阿坤和冯美大夫妻俩交上了遗体捐献登记表。“看到老华这样热心,我们也想像他一样,家里人也支持,但是不清楚手续,大家都说‘去找老华啊,他都知道!’”最后,夫妻俩在老华的帮助下登记成功,并收到了常州市红十字会寄来的感谢信。

  根据常州市红十字会的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常州市遗体捐献登记在册的共有496例,其中47例成功完成捐献。

  如今,华友根已经动员了8位乡邻登记捐献遗体,是常州动员登记捐献遗体最多的志愿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常州“遗体劝捐第一人”。

  推荐身边的感动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你身边。欢迎你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线索一经采用,将获得“感动好礼”。

  ●●●互动方式

  热线:拨打温暖热线96060,告诉我们你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子邮件: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8@163.com,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ZAKER南京: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

  微信: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你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