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聚焦江苏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今年拟安排12件正式立法项目
包括制定修改电动车安全管理、环境监测等条例
  制图 李荣荣

  1月16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震宁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今年立法将更加到位地贯彻切合省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方针,拟安排12件正式项目、13件预备项目。其中包括制定修改电力保护、电动车安全管理、环境监测、食品小作坊和摊贩管理、发展中医中药等条例。

  2018年成绩单

  审议通过12件地方性法规,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1人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共审议通过12件地方性法规,审查批准设区市法规44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4个专项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审计报告,开展4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对7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5件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1人次。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交付常委会审议的12件代表议案已办理完毕,53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注重强化法治,促进改革开放。其中,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重点改革任务,着手制定相关地方法规,对不动产登记可通过网络平台直接申请等便民利民措施作出规定,以此确认和固化“不见面审批”改革成果。

  注重民生实事,回应公众关切。如制定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特别强调对妇女就业、财产等基本权益的依法保障。修改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在法制建设进程中大力倡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年这样干

  立法拟安排12件正式项目、13件预备项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有哪些立法工作?这些立法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

  报告中提出,立良法、保善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首要职责。今年立法将更加到位地贯彻切合省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方针,安排12件正式项目、13件预备项目。

  其中包括围绕经济提质增效,制定修改电力保护、燃气管理条例,优化能源结构,保障生产供给,促进经济血脉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制定修改农村公路、粮食流通、种子管理等条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社会治理创新,制定修改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电动车安全管理、宗教事务等条例,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制定修改环境监测、食品小作坊和摊贩管理、发展中医中药等条例。与此同时,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助推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再上新水平。

  同时,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抓住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法律法规实施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本年度将听取审议13个专项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审计报告,开展4项执法检查,组织3次专题询问和7项专题调研。

  在社会领域,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历史文化名镇和古村落保护、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等报告,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以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为重点,推动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并对中医药法、动物防疫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