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嫦娥四号搭载的棉花种子发芽
月球上长出第一片绿叶
  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传回的照片显示,棉花的种子有发芽的迹象 新华社发
  视觉中国 供图

  1月15日,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发布了最新试验照片,照片显示,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发出了嫩芽。除了棉花,这次进行生物科普试验的还有: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等。而棉花的发芽,让网友们大感欣喜,网友们纷纷表示:“嫦娥终于可以吃蔬菜了”“能不能种点西瓜”“能发芽就行,能发芽咱就能给它全种上,月球蔬菜基地正式成立啦!”……

  针对电影《火星救援》中种土豆的情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官微霸气地说,第一株嫩芽有了。土豆还会远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为啥选这6种生物上月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由特殊的铝合金材料制成,直径173毫米,高198.3毫米,内部不仅装有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等6种生物的种子和虫卵,还装有18毫升水、土壤、空气、热控以及两个记录生物生长状态的相机,总重量为2.608公斤,生物生长空间为1升左右。

  人类真的可以在月球种蔬菜了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

  为什么选择这6种生物上月球?谢更新说,这有多方面的考虑。首先,选出来的生物物种要能适应环境,由于“罐子”里资源有限,要求里面的动植物不能占用过多空间。所以,选出来的生物不仅要“个子小”还要能耐高温、耐冻,而且能抗辐射和抗干扰,以适应月面环境。

  除此之外,粮、棉、油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需求,棉花是地球上纺织物的主要来源,解决穿的问题;土豆是蔬菜中产量最高的,不仅可以做蔬菜也可以做粮食用,它很可能是以后太空的主食;而油菜作为重要的油料作物,是太空食物中不可或缺的油料保障。拟南芥、果蝇、酵母,这三种是全球科学家研究生物的模式物种,生长周期短,能够在短时间内展示完整的生命过程而得以入选,便于研究生物生长发育和代谢规律。

  月球第一片绿叶

  在正常环境下,地球上的棉花3月份开始种植,想要看到它们的嫩叶得要温湿度合适才行。“棉花是喜温植物,温度在15℃以上,才会发芽生根结果。”江苏省农科院经作所棉花研究室主任倪万潮说,6种生物中,拟南芥的生长周期最短,为一个月。

  有意思的是,在月面,长出第一片嫩叶的是棉花。谢更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次试验,一共经历了9天左右的时间,月面和地球上同步进行。在月球上,棉花发出了第一片嫩叶,而在地球上,发芽的不仅有棉花还有油菜。

  这次试验,有什么意义?谢更新表示,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做生物生长试验,以前科学家在空间站以及其他航天器上开展过多次生物试验,但月球上还从未有过。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已初步实现人类首次月面生物试验,在荒芜的月球上培育出第一株植物嫩芽,并随时间的推移,成功实现人类有史以来第一片在月球生长的绿叶,对人类今后建立月球基地提供研究基础和经验,具有重大意义。

  不会继续生长,将分解

  那么,试验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吗?答案是:目前已经进入月夜期,试验已经终止。

  据介绍,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在月面注水进行发芽和生长实验以后,经过9天时间进入月夜期。目前,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已进入断电状态,载荷内部在月夜温度零下52℃的情况下,所携带的六种生物将结束本次科普试验使命,处于冷冻状态。待下一个月昼期温度上升后,在全封闭状态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中,六种生物将被慢慢分解成无害的有机物,并将被永久封存在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