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尽管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却过得和睦美满
张巧银:用实在行动诠释孝亲敬老
  2018年张巧银(左一)被评为“十佳江阴好人”,中间是她丈夫胡海忠 周庄镇供图

  张巧银是一个80后普通农民,2005年经人介绍,从江苏响水县嫁至江阴周庄镇陶城村。张巧银的丈夫胡海忠是外来务工者子女学校一名普通教师,平常工作很忙。嫁到陶城村十多年来,张巧银几乎一直处于上要照顾老人、下要养育子女的窘境中。面对家庭的重担,张巧银用柔弱的双肩、坚毅的品质、隐忍的美德,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空。

  

  陈敏

  胡家娶了个好媳妇

  张巧银与丈夫结婚的时候,公婆都已接近60岁,公公刚出工伤事故,腿脚不便,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婆婆双眼患有白内障,看不清周围的事物。2006年春节一过,丈夫的爷爷奶奶又搬来同住。

  三代六口人共同生活,丈夫又忙,公婆又需要照顾,家中里里外外事务的操持,全部落在了张巧银一人身上。四个老人的日常照料都是张巧银包揽的。就连怀孕期间,她都没有像一般的孕妇那样在家养胎。

  人家是公婆照顾怀孕的媳妇,她则相反,没有因为自己是孕妇,就啥都不做,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家里的家务活要干,地里的菜要种,一个人把公公婆婆和丈夫的爷爷奶奶照顾得妥妥帖帖,家中事务料理得井井有条。周围邻居都夸赞:胡家娶了个好媳妇。

  她是家庭的“主心骨”

  2013年11月6日,公公在回家路上,骑电瓶车不慎摔下,被送至江阴市人民医院,检查显示:颅内大出血,必须立即进行开颅手术。婆婆见此情形吓坏了,丈夫也拿不定主意。张巧银当机立断,马上签字,救公公的命要紧。

  手术很成功,但由于丈夫白天要上课,请假比较困难,晚上回家又要备课,根本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婆婆年事已高,眼睛又看不见,照顾公公的重担,还是落在张巧银身上。

  公公不能下床,大小便都在床上解决,她替公公换内裤,气味刺鼻引起呕吐,她强忍着,把该洗的衣服洗掉,自己再蹲在一边翻胃吐去。婆婆心疼她,让她休息一会儿,她说:“没事,我年轻,身体好着呢。”

  就这样日夜服侍了一年多,直到公公去世。

  自立自强创造幸福生活

  料理完公公的后事,某天张巧银感觉不舒服,在丈夫、婆婆不断劝说下,她去了趟医院,结果检查出子宫囊肿,要住院。想到沉重的家庭负担,张巧银拒绝了,要求保守治疗。

  婆婆说:“你都是为我们家给累的啊,这次无论如何,你都要听医生的。”张巧银这才做了手术,出院没几天,她又忙碌起来了。

  婆婆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了,治疗要花钱,两个小孩开销也大,这日子咋办呢?想来想去,张巧银决定在家开个副食店,一边照顾婆婆,一边也能挣点钱,等放暑假就带婆婆去动手术。日子虽然苦点,但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幸福日子会来的。张巧银吃苦耐劳,含辛茹苦,毫无怨言,对长辈孝敬有加,对子女精心抚养,用日积月累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亲敬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