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为患者提供康复治疗
社区病床“转”起来

  大医院病床100%满员,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床却有50%空置,如果能为患者开展康复锻炼,那么这些空床就大有可为。根据《基层特色科室省级孵化中心任务书》要求,第一期培训1月10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50家基层医疗单位系统学习适合基层开展的康复技术。

  

  通讯员 吴倪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50家社区医院学习康复技术

  本次基层康复适宜技术培训遴选全省有一定康复基础的单位,包含30家孵化点和20家孵化基地,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建立合作,将省级的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下沉,精准帮扶各基层医疗机构推动康复医学特色科室建设和发展,尽快补齐基层医疗机构康复医学科薄弱的短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的康复医疗服务,促进功能恢复和健康水平提高,并缓解大医院康复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

  同时,本次培训班还解读了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中的残疾人家庭签约服务项目, 这些项目在基层医疗机构由家庭医生进行签约服务,绝大部分需要康复专业人员介入并提供针对性的康复专业服务。

  “将来社区康复还将用上互联网+技术。”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表示,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完整采集血糖、血压、体温等生理信息,社区医生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给予更加精准的指导,更多的设备还可提供家庭虚拟情境锻炼等功能,这也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将探索的领域。

  让基层50%闲置病床“转”起来

  “现在大医院病床利用率几乎是100%,而基层医疗机构的病床有50%闲置,推广适宜的技术,可以让这些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老百姓也能就近得到治疗。”励建安介绍,康复技术就是特别适合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广的技术之一。

  需要康复的人群数量是巨大的,到203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占23%,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等慢性病侵害人体产生对应的功能障碍需要康复,脑卒中患者越来越多,康复需求也越来越大。此外,产科、婴幼儿、亚健康人群、残疾人都需要积极介入康复治疗。综合医院康复床位数极少,需要康复的患者排队严重;综合医院康复患者不愿意出院、出院后的康复治疗中断;缺乏对应的基层康复机构。即便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有康复医学科,但人才缺乏、技术水平不够、康复医疗服务能力薄弱,仍然不能满足需求。

  这次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推广的康复技术,包括核心运动疗法、改善认知的作业治疗、各种物理治疗以及针灸推拿等传统治疗。江苏省人民医院还将根据基层需要编排课程,让技术援助更成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