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聚焦江苏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有的长期不更新,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
政务App“僵尸化”,委员建议评审考评
  省政协委员王黎明

  政务App数据长期不更新,有些App仅有几十次下载量……移动互联网时代,各政府部门都在试水官方App,不过由于政务网络平台和应用软件众多,也出现了交叉重复,甚至“僵尸化”“鸡肋化”的现象。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明基医院董事长王黎明关注到网络平台和应用软件中的重复建设问题,为此还作了深入调研。她建议,应当建立评审和考评机制,减少盲目和重复开发App。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文/摄

  调查

  不少政务App“僵尸化”

  王黎明认为,政务网络平台是互联网时代连接政府和群众的便捷桥梁,但是在群众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出现了政务网络平台和应用软件众多、交叉重复的现象。

  王黎明在调研中发现,同一个城市,政府部门同类网络平台和应用软件从市、区(县)、镇都有各自独立的系统,没有进行平台共享,造成虚拟的各自为政,“甚至有些平台或软件开发后不久就荒废,出现‘僵尸’App。而这些网络平台和应用软件都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投入大量的开发、维护费用,造成重复建设和浪费。”

  王黎明说,此外,她观察到不少政务App数据信息重复采集和信息系统没有共享、碎片化,也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还有一部分单位,其工作内容和性质不需要,甚至不适合使用App或网络平台,但又碍于上级和同级部门都用上了而盲目跟风,投入大量资源却开发出使用率不高的“鸡肋App”“鸡肋平台”。

  建议

  应当建立评审和考评机制

  那么政府部门应该开发怎样的App呢?王黎明建议,建立开发前的评审机制和开发后的考评机制,减少盲目开发和重复开发。

  比如,在每个网络平台或应用软件开发前,充分调研和论证其可行性和必要性,建立评审流程。对于已经开发好的平台或软件,要定期进行审验考评。考评部门可以由上级和同级财政、审计等部门及专家评审团、市民代表组成。对于开发效果、使用频率、投入产出效益进行综合考评,并列入地方或部门绩效考评。对于投入资金超过一定金额的平台或软件,应该保持至少五年以上的追踪考评。

  对于必须要开发的平台或软件,王黎明建议,要避免各自为政、重复交叉开发,应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对于很少使用或不再使用的内向型平台和软件、没有多少关注度的外向型平台和软件,进行部门论证和专家评估,如果还有用,可以和其他平台或软件进行整合,以充分利用前期开发成果;不再需要的,可以不再更新和投入,以减少后续的软件维护开支,及时止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