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聚焦江苏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学生模拟政协“交提案”,托委员带上会
  优秀“提案”汇报现场
  扫码看视频

  整治“保健食品骗老”问题、建议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早教机构、建设露天工作者休息点……1月12日,在江苏省两会开幕前,一群中学生模拟政协“交提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4份“提案”关注的都是热点话题,受到省政协委员的点赞。这些“提案”最终将通过政协委员提交到2019省政协大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舒越/文 马晶晶/摄

  建议实施保健食品“会销”报备制度

  江苏省南通中学模拟政协社团代表张婧怡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买保健食品花光积蓄,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却把推销人员当亲人……这样的现象很多。自己身边也有同学家长乱买保健食品,不听劝,“所以我们建议进一步整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张婧怡认为,“保健食品骗老”问题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此外,很多保健食品通过“会销”模式售卖,流动性强,取证执法很难。

  针对这些问题,张婧怡建议,提高违法成本,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创新监管措施,“比如,加强对‘会议营销’场地出租房的管理,实施保健食品‘会销’报备制度。”同时,加强保健食品经营场所管理,规定经营场所必须张贴醒目的提示信息,比如,“保健食品不具治疗功能”等。此外,保健食品也应该严格实施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给消费者一个冷静期。同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线索。

  建议早教机构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

  南京市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则带来了“规范早教机构管理体制的提案”。社团团长周翀璇介绍,目前早教行业没有准入机制,课程设置缺乏权威性指导,师资良莠不齐,让人担心。

  周翀璇建议,将早期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明确早教机构的主管部门。早教机构也可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由各大高校开设早期教育专业,建设师资队伍。

  此外,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学生走访了近3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放了近千份网络问卷,带来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的提案”。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模拟政协社团关注“建设露天工作者休息点”,建议改善露天工作者工作环境。

  养老、医疗、教育……中学生关注的这些都是热点民生话题。他们的“提案”也获得了省政协委员的点赞。记者了解到,通过模拟政协活动选出的优秀“提案”,将通过政协委员带到会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