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聚焦南京市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委员发问“建了拆、拆了建”
专题议政会现场回应
市政协举办五场专题议政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作答十大民生问题
  南京市政协举办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1月10日,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专题议政会上,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10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同时也抛出他们关心的问题,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现场一一作答,10个问题件件有回应。

  当天,市政协共举办了五场专题议政会,现代快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议题从创新名城建设到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从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委员们围绕议题建言献策,亮点多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胡玉梅 李娜 徐岑 张瑜/文

  顾炜/摄

  如何杜绝建了拆、拆了建?

  城管局长:多措并举消除顽症

  在“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专题议政会上,南京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工会副主席潘宝宁的发言与加强社会治理有关。发言结束后,他又发问:政府部门作为城市管理执法者,打算采取什么举措来杜绝“建了拆、拆了建”这一现象?

  现场,南京市城管局局长许卫宁当即拿过话筒来回应。“由于利益驱动、生活需求、违建者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在老旧小区,多层、高层楼顶,别墅区以及自管院落等,时常出现‘建了拆、拆了建’等现象。”他说,城管对违建一直保持“零容忍”,这些年共拆除违建2287万平方米。接下来,他们会多措并举,消除城市管理中的顽症,包括强化科技手段、强化网格化管理等,加大违建者的成本,同时将违建者纳入个人信用征收体系,强化共治共管。同时,鼓励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对于举报线索会加大查处力度。

  南京版城市“硅巷”如何打造?

  委员建议按四大标识规划

  在“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专题议政会上,南京海创岛科技园总经理徐振凯委员的建议与城市“硅巷”有关。2019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中提到了城市“硅巷”的概念。在他看来,“硅巷”建设要避免两种情况的发生:一种是走回过去将老旧厂房和校区改造成创业园的旧模式;另一种是目前高新园区内各种由政府运营的科创载体,不少存在相对位置较偏、招引项目重补贴等现状。

  徐振凯建议,可按照四个标识进行规划:标识之一:国际创新资源汇聚的创新综合体;标识之二:社区商业配套人性化的创新活力区;标识之三:高度市场化的创新共同体;标识之四:定位精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科技创新智慧综合体。

  如何满足老人健康养老需求?

  建议将养老护理院纳入医联体

  南京60岁以上户籍老人141.89万人,比全国提前1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如何满足老人的健康养老需求?在“创新医养结合模式”专题议政会上,多位委员建议将养老护理院纳入“医联体”。

  市政协委员沈婷婷表示,如果将养老护理院纳入医联体,护理院内老人发生医疗问题,可直接转诊。医院慢病科室,以及长期卧床且需要护工照顾并需要一些医疗辅助的病人,可通过养老护理院进行护理。

  如何提升南京旅游首位度?

  开发新产品规划新线路,提高舒适度

  在“提升南京旅游首位度”专题议政会上,市政协委员钱小俊建议,中山陵风景区可以运用大数据来提高景区的舒适度,根据游客的需求与喜好,及时改善景区的相关设施。

  市政协委员方芳建议,南京应该迅速开发新的旅游产品,规划新线路,如增加长江游轮航线,增加民国古迹和名人探寻专线游,可设景点如:人民大会堂、省美术馆、南京大学、北京西路、中山北路沿线一些保存完好的民国建筑等。

  晒晒生态环保“成绩单”!

  2018年南京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0.4%

  “完善生态环境政策制度设计”专题议政会上,南京晒出了生态环保成绩单,2018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0.4%,PM2.5均值为43.5微克/立方米,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建设初见成效。10位南京市政协委员分别针对海绵城市建设、雨水收集、PM2.5监测、厨余垃圾等领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表示,南京正在加快餐厨垃圾设施建设,目前江北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主体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将于今年建成投入运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