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山陵博爱广场没必要“约”起来

  预约制有助于提高景点管理的效率,但不能为了管理的方便就“简单地一拦了之”

  2019年1月1日起,中山陵博爱广场及“天下为公”陵门以上核心区域正式实行预约参观(详见今日快报A5版)。预约制是为限流而生,但由此带来的问题值得认真审视。

  其一,有没有必要扩大预约的范围?2018年6月1日起,中山陵试运行预约参观。开始只是陵寢需要预约,后来范围扩大,博爱坊以下的博爱广场也纳入其中。很多人到博爱坊前只是为了拍个照,未必要进陵寝参观。预约范围扩大,带来的不必要麻烦显而易见。

  陵寝和博爱广场的游客容量、人员流动速度大不一样,选择陵寝和选择博爱广场作为检票口,效率和影响自然也不同。

  政协委员就此认为,中山陵预约限制范围应该从博爱门或者“天下为公”陵门进行预约管理。这一观点呼应了很多游客的心声。

  其二,有没有必要全年实行预约?正如政协委员雪天实地体验所发现的,这种天气,游客很少,预约就没什么必要性了。

  不分时间节点地推行预约制,是不是有点“机械”了?客流有高峰和非高峰,季节有淡旺季。预约制限流的作用必须肯定,但应该更为科学、灵活。

  我们注意到,景区就预约制问题回应称:“天下为公”陵门前台阶较多,候检区域狭窄,游客等候期间安全度不够,舒适度不高。设置现在的检票口(指“中山陵园”、嘉麟楼两处),主要为保障游客和文物安全。

  这种考量自有道理,但更多地站在游客角度看问题了吗?

  预约毕竟是无形中增加了一道门槛,而游客逛景点,很注重简捷的体验。尽管有关方面宣称预约程序一点不繁琐,但能不预约就不预约,相信这是多数游客的心理。何况,我们必须考虑到,有些游客,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游客,对于手机预约操作相当不熟悉。对他们来说,或许预约制还不如某些景点的免费放票限流制来得直观、通畅。

  预约制,可谓近年来渐渐流行起来的新事物。一些高校或景点通过预约制,收到了明显成效。但预约制并非十全十美,它的“弱点”一旦被放大,反而冲淡了优势。

  就中山陵景区采取的相关预约制来说,扩大预约范围和全年不分时间节点地推行,客观上出现了不利的一面。有的景点采取分时预约制,就更具合理性。

  预约制有助于提高景点管理的效率,但不能为了管理的方便就“简单地一拦了之”。在范围和时间上更科学、更客观地“设计”预约制,很有必要。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