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八旬老人走失,竟是——
“回到30多年前”
去幼儿园接女儿

  一位84岁的老太太走失,在8公里外被民警找到。原来,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她的记忆让她回到了30多年前,去幼儿园接女儿放学。

  

  通讯员 陈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钱念秋

  老人被拐?其实遇上了好心人

  1月8日下午2点左右,南京玄武公安分局新庄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市民白女士报警,称母亲走丢了。“我妈姓马,84岁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经常忘事儿,腿脚也不利索,拄个拐杖。这么冷的天,我和爸爸把小区里里外外找遍了,也没找到她。”白女士说着说着就哭了。

  民警一边安抚白女士,一边询问老人的体貌特征。白女士说,母亲当天穿红色羽绒服、黑黄花色的绒裤,戴一顶灰色帽子,还拄着拐杖。值班站长赵军立即安排警力展开搜寻。一路民警去老人居住的小区附近调查走访,另一路民警查阅小区进出口及周边监控视频。

  很快,搜寻工作有了进展。“监控显示,13点34分左右,老太太上了一辆灰色别克轿车。”办案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白女士仔细辨认视频,表示并不认识那辆车,她还嘀咕了一句:“我妈被人拐走了!”

  谁会拐走一位八旬老人呢?民警觉得蹊跷,和白女士一起分析此事。冷静下来,她也觉得母亲被拐走的可能性不大。

  “这是一条线索,我们找到车主,也许就知道老人在哪里了。”新庄警务站前台民警胡敏慧安慰白女士。

  接到民警电话,车主胡先生很意外。他告诉民警,当时自己送孩子去医院看病,车子被马老太太拦下。“老人年纪很大,说自己腿脚不好,希望我把她带到小区门口。”胡先生便请老人上车,并在老人指示下将其放在小区门口的公交站台。胡先生表示,老人说话很清楚,并没有看出她有什么异常。至于老人后来去了哪里,他也不知道。

  虽然母亲行踪的线索又断了,但白女士仍然对胡先生的热心帮助表达了感谢。

  老人想进幼儿园,说是来接孩子的

  “老人可能坐上了这个站台的公交车,如果她去了更远的地方,找不到路的话很可能有人会报警。”民警分析后又兵分两路,一路走访公交站台寻找老人线索,另一路筛查走失人员警情。

  当天16点13分左右,玄武公安分局下马坊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市民刘女士报警,称南京理工大学附属幼儿园门口有位拄拐的老奶奶迷路了。民警赶到现场,但老人说不清楚家在哪里,只是一个劲儿地说自己是来接孩子的。民警只得先将老人带回警务站。

  报警人刘女士告诉民警,她是幼儿园学生家长,当时在护学岗执勤,发现马老太太站在校门口想进去,说是要接自己的孩子放学。“因为进入校园需要刷卡,我们看到老人站在那边很奇怪,就把她带到了门卫室。”刘女士说,老人年纪很大,穿一件红色羽绒服,戴灰色毛线帽,还拄着拐杖,走路颤巍巍的。“年纪这么大了,走路也不方便,出一趟门不知道有多危险!”

  胡敏慧在警务平台看到这一警情后,立即和下马坊警务站联系。胡敏慧在电话这头询问老人体貌特征,得到了肯定答复。“这就对了!她就是我们正在找的马老太太!”胡敏慧撂下电话,告诉白女士老人找到了。白女士非常激动,立即打车去下马坊接母亲。

  女儿哽咽:我妈这是来接我“放学”啊

  在下马坊警务站,白女士终于和母亲团聚。老人怎么会跑到幼儿园,还要接孩子?民警的这个问题,让白女士再次落泪,“我妈这是来接我放学啊!”

  原来,老人生育白女士时年龄已经比较大了。因为老来得女,对女儿十分疼爱。“虽然我不是在这里上的幼儿园,但小时候都是我妈接我放学。现在妈妈得病,很多事情都忘了,但接我放学的事情她没有忘。这都是30多年前的事了。”白女士哽咽了。

  听了白女士的讲述,民警也很感动。“这是一个妈妈对孩子最深沉的爱,她是不会忘记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