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常泰过江通道开工
创三个世界第一
  常泰过江通道效果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1月9日上午,常泰过江通道正式宣布开工建设。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条连接常州与泰兴的过江通道,将创下三个“世界第一”:世界上首座一桥三用的过江通道,集六车道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一级公路于一体;横跨长江的主航道桥主跨长达1176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两侧的拱桥天星洲航道桥和录安洲的钢桁梁拱桥,也将是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拱桥。

  据悉,这一过江通道建成后,经此前往泰兴,至少可节约半小时车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葛小林 实习生 王有明

  “三位一体”,上层高速,下层城铁和公路

  常泰过江通道工程位于泰州长江大桥下游30.2公里,江阴长江大桥上游28.5公里。该项目起自泰兴市六圩港大道,跨长江主航道,经录安洲,跨长江夹江,止于常州市新北区港区大道,路线全长约10公里,其中公铁合建段长约5.3公里,普通公路接线长约5公里。

  据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沈小勇介绍说,常州目前可用长江岸线仅7公里,与省内其他沿江城市相比,可用于过江通道的资源稀缺,因此,常泰通道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将其建成集约化、多功能化的综合枢纽。“最终,常泰通道的主航道桥采用了双层斜拉桥方案,桥梁上层为高速公路,下层为城际铁路和普通公路。”

  具体来说,该项目的高速公路部分,常州段接江宜高速公路,泰州段接宁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过江段的设计车速100公里/时。城际铁路部分,目前只建跨江段,按双线设计,设计车速200公里/时,为泰州(泰兴)至常州城际铁路的重要节点工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先期开工建设的是大临工程,主体工程将于2019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工期5年,估算总投资约144.56亿元。

  建成后,常州到泰兴可省半小时

  常泰过江通道建成后最直接的就是方便了常州市区与泰兴的往来。以往从常州到泰兴,要走圩塘汽渡坐船过江,一般要花2个小时。遇上节假日,汽渡口会排成长队,至少会耽误一个小时。而常泰过江通道建好后,从常州市区可直接开车走常泰过江通道过江,一过江就是泰兴了,可以节约半个小时左右。即使不走大桥高速,走桥下的普通公路,也会比汽渡船省半小时。如果从常州市区到泰州,则还是走泰州大桥方便。

  不仅如此,常泰过江通道北接G40沪陕高速、G1515盐靖高速、规划新增的S27临盐高速,南接S39江宜高速,能够形成一条新的纵贯江苏中部地区的南北向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