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聚焦南京市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大桥开通后还是堵,设合乘车道如何?
  南京长江大桥恢复通车后,两侧上下桥口很拥堵

  南京长江大桥恢复通车后,江南、江北两侧多条道路陷入拥堵。有市民表示,在长江大桥恢复通车前,还可以走扬子江隧道,而大桥开通后,连小区都出不去了。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如何进一步缓解过江通道的拥堵问题?1月7日,在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报到现场,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马健霄提出了共享交通出行空间的观点,他建议可以在过江大桥或者隧道内尝试设置多员合乘车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张瑜 鹿伟 徐岑/文

  施向辉 顾炜/摄

  缓解过江通道拥堵,委员建议设多员合乘车道

  201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正式恢复通车,对于江南江北的市民来说,过江就方便了。不过,通车几天后,不少市民却发现,过江仍然不易,连家门口的路都变堵了。

  马健霄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京长江大桥的拥堵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南京也在规划建设一批大容量的轨道过江交通,希望来缓解大桥、隧道的拥堵问题。他说,大桥的拥堵并不是多开几条过江地铁就能解决的。“要看是什么性质的出行导致的拥堵。”马健霄说,过江车辆中,很多都是上下班的刚性出行。现在各个过江通道中,“车内不挤、车外挤”的情况非常明显,很多情况下是一个人开一辆车,也占据一条车道。

  为此,马健霄提出了“共享交通出行空间”的概念。他建议可以设置高占用率车道(HOV)共享出行,所谓高占用率车道(HOV),也就是一种共享出行的方式。在具体实施层面,可以先期在过江通道,如长江大桥、长江三桥、扬子江隧道、长江隧道等通道,进行高占用率车道使用计划的测试工作,设置多员合乘车道,只允许2个及以上乘员车辆通行的车道,其他车就要排队走其他车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无锡开辟江苏首条HOV车道,不仅提高了道路使用效率,也缓解了交通拥堵,特别是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明显缓解。

  保障非机动车路权,不合理的路内泊位建议取消

  这几年,共享单车涌入城市,乱停放等问题突出,如何管好共享单车也在考验着城市的管理。在共享出行空间的建议中,马健霄就提到,目前南京市已经规划了大量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但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的停放设施在规模和布局上都存在冲突。因此,他建议应统筹考虑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的停放空间安排,根据实际运行数据的测算来调控对两类停放空间的供给。同时,也要研究是否可以把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纳入统一的管理序列。

  缓解机动车拥堵,鼓励市民绿色出行,也要保障慢行系统的路权问题。马健霄表示,目前,大量的路内停车泊位挤占了自行车道,同时,很多道路断面中缺乏对自行车道的考虑。为此,他建议尽快编制南京市街道设计导则,重点保障慢行系统的路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南京在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当中,也在践行这一理念,比如丹凤街-高楼门沿线、中山门大街等道路的环境整治中,就取消了道路泊位。中山门大街取消停车位210个,目的就是为减少机非混行,在有条件路段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增设侧分带分隔。

  此外,马健霄还建议,管理部门应区分居民基本停车需求和出行停车需求,在出行停车需求大的路段鼓励设置一定比例的共享路内停车位,同时配套建设路边充电桩,鼓励(新能源)共享汽车出行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