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上线没满月,“故宫淘宝”彩妆全线停产
官宣称仍有很多进步空间需“完善”;网友建议与大牌彩妆合作出联名款
  买家实测
  商品下架

  1月5日,“故宫淘宝”发微博称,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将全线停产,不断完善,已预售的产品将正常发货。6日,故宫彩妆停产的消息传遍网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岁末故宫推出彩妆1个月来可谓风波不断,从故宫文创的嫡庶之争,到网友发布试色测评,褒贬不一。而此次停产距离上市还不足一个月,更是将产品“质量是否过硬”的质疑推到新高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宋经纬

  停产原因

  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

  “感谢所有声音,每一条意见我们都认真阅读记录。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所以我们决定,全线停产,不断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给大家。”1月5日晚间,@故宫淘宝微博宣布,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全线停产。

  2018年12月11日,“故宫淘宝”发布12款彩妆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热捧,第一批热销断货,第二批的发货时间排到春节后。得知停产的消息后,网友纷纷到“故宫淘宝”的微博下留言。“故宫淘宝”给出的停产解释是:“口红外观反馈不够分量高级,膏体顺滑流畅度和颜色都有进步空间。眼影珠光颗粒不够精细,部分颜色有飞粉现象。腮红粉色挑人,橙色尚可。点翠蓝色实用度欠佳。”可见,“故宫淘宝”对自己的第一批彩妆并不满意。

  目前,淘宝店铺的宝贝详情中公告了停产消息,称“再次上架预计会在明年的春暖花开之日”。

  “故宫淘宝”表示,春节后发货的仍是第一批产品,“涉及膏体配方改良,非一朝一夕之事”,并承诺再上架不涨价。

  买家声音

  口红不够润,实用性一般

  卖断货的口红好不好用?记者发现,网上一大波测评报告、试用感想取代了当时的“美哭了”“好喜欢”。

  在某美妆App上,不少人分享了试色测评,虽然褒贬不一,但可以看出大家普遍认为设计包装精美,但实用性不佳。比如仙鹤四色眼影和点翠单色眼影,网友认为眼影配色好看,但浅色不显色,闪片不贴肤,颗粒感太强,飞粉严重。而口红起皮、粘杯等大小问题也不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故宫淘宝”的彩妆系列有两家生产工厂,口红类是由共聚生化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承接,被网友称为“欧舒丹代工厂”。该公司生产欧舒丹身体油、润肤乳、沐浴露。虽然该公司确实是欧舒丹在国内的生产大厂,但代工口红的经验并不多。眼影腮红类是由上海欧润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

  网友建议

  不妨与大牌彩妆合作出联名款

  故宫口红在去年末刷爆整个社交网络,还出现了“故宫文创馆”与“故宫淘宝”上演“嫡庶之争”的戏码。而故宫IP的加持为故宫淘宝与故宫文创两家的彩妆产品带来了惊人的销量,两家预售的多款产品上线即售罄。去年双12开售两分钟后,故宫淘宝的三款彩妆已经售完;故宫文创的系列口红,发布当晚的预订数量已超过1000支。

  目前,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的故宫口红与面膜产品,仍可通过其关联小程序预约购买,口红产品显示将在2019年3月1日后陆续发货。

  虽然彩妆之路不顺利,但故宫淘宝依然有很多拥护者。有网友认为,像美妆这类产品还是需要很强大的科研团队,建议和现有的大牌美妆合作,出一些高质量联名款产品。

  链接

  《知否》衍生品

  销售额已破1200万

  除了故宫,以历史、文学为卖点的古装剧,也来搭“文创”这趟车。

  1月3日,优酷宣布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衍生品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这是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创下3亿元衍生品交易额纪录以来,2018年电视剧衍生品市场的又一突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衍生品授权由阿里影业旗下衍生品授权与开发平台阿里鱼独家代理,覆盖服饰、食品、护肤、彩妆、文具和电动牙刷等多种品类,同时与某知名电器品牌达成了深度营销授权合作。

  现在,随便在一个购物网站上搜索关键词“知否”,都会弹出很多相关产品,如“知否联名古风绸缎收账本”“知否合作款盛墨兰汉服”,就连眼影名字也十分文艺,“故园逐梦”“绿肥红瘦”。

  阿里鱼相关项目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剧的衍生品已经授权给15个商家,累计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该剧开播三天,带动合作商家的定制商品热销:手账本上线一分钟卖出600本,服饰合作款销售额逼近百万;相关化妆品在开播当日就狂卖2万盒,短短两天销量增速在100%以上,销售额已近3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影视+文创”联动成了古装剧衍生品开发的新天地,包括现在的边追剧边看书,直接促进原著小说访问量提升。“在将来的一段时间里,这将会成为行业内的营销新模式。”

  网友热议

  “支持,精益求精!”

  “点翠颜色真的很特别,这个没必要改。”

  “这个态度、决心,国货一定会越做越好。”

  “质量不足难道不是发售前就该改进吗?”

  “不要坏了故宫的招牌,要做彩妆,就要站在一个高度上。”

  “再怎么做能有大牌的好吗?有的东西不能看人家挣钱就卖去,你是故宫。”

  ……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