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盐城“吸钉侠”,8年吸除2吨“马路杀手”
  丁德勤在路上“吸钉”
  丁德勤接受记者采访
  丁德勤帮困难老人修水管
  扫码看视频

  每天,他带着自制的吸钉“神器”,骑一辆经过改造的“吸钉”电动车满城跑,一路行驶,一路为过往车辆清除暗藏的“马路杀手”,风雨无阻。

  59岁的丁德勤,是盐城市盐都区一名普通的水电工。8年来,他的“吸钉”骑行里程超过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半;他的“骑迹”遍布盐城的大街小巷,义务清除废钉废铁达2吨多。2018年,老丁还当起了义务送水工和文明城市宣传员,好事做了一马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申阳 姜振军/文 王光强/摄

  改造三代“吸钉车”

  一次糟心的经历,让丁德勤萌发了义务扫街吸钉的想法。

  有一天上班途中,他的电动车车胎被一根钉子扎破了,“当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找不到一家修车店。”无奈之下,丁德勤只能推着车走到单位。他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把路上这些碍事的钉子吸走呢?

  2011年,丁德勤对电动车进行了一番改装。“那辆车和自行车一样,左右两边各有一个脚踏,我在每个脚踏下面绑上了圆形磁铁。”可是上路后他发现,即使把脚踏踩下去,到最低点,下面的磁铁离地面仍有一定距离,吸附力不强,往往还要停下车弯腰去捡,容易和后面的车发生碰擦。

  第一代“吸钉车”用了两年后,丁德勤换了辆踏板电动车,因为踏板附近装上磁铁,离路面近,可以更好地把钉子这些小东西吸上来。

  现在,丁德勤骑的是2015年换的第三代“吸钉车”。用了6块强力磁铁,固定在踏板前方两块胶皮上,不用刻意减速,路面的钉子就会被吸上来。磁铁高度还能根据不同路况调节,“平路上就调高一点,遇到颠簸路面再降低高度”。

  车上还放着两个吸钉“神器”——一根“吸钉棒”和一个“吸钉钳”。“吸钉棒”是由一根长约40cm的铁杆改造的,一端装有强力磁铁,专吸角落里较大的螺丝钉、螺帽等。“电动车靠不到的地方,不用下车,这个最管用!”丁德勤说。

  “吸钉钳”同样是自制的,由几根铁丝固定在电动车前轮附近。在路上,遇到废塑料瓶、铝钉,丁德勤会拿出“吸钉钳”,熟练地夹起来,放到车篓中。车上还有小扫帚和簸箕。“碎玻璃也会把车胎扎破。” 看到地上有碎玻璃,丁德勤就拿扫帚把它们扫起来,装到随身携带的一个袋子里。

  “做了就不能半途而废”,8年吸钉2吨多

  刚开始,丁德勤在上下班途中和外出修水电的路上,顺带着吸钉。后来,为了多跑些路,每天特意绕一大圈回家。到了周末和节假日,他专程骑车去附近乡镇道路上转。盐城市区大小街巷和周边乡镇,丁德勤几乎骑了个遍。

  有一次,一家停车场负责人主动找到他,希望他能去停车场帮忙清理钉子,丁德勤一口答应。结束后对方要给他100元作为酬谢,丁德勤婉言谢绝。

  “城市环境越来越好,路上的废钉子已经很少了。”现在,丁德勤主要在市区停车场和汽车修理厂附近骑车吸钉。

  有人认为他是为了卖钱,爱出风头。亲戚也说:“老丁,你也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出去捡钉子是好事,但这不是浪费时间么?”丁德勤一笑了之,并不在意这些看法,“我觉得这么做是有意义、有作用的,那就不能算是浪费时间。”

  妻子沈秀珍起初并不知道丁德勤在外面吸钉,只是觉得奇怪,丈夫怎么老是早出晚归的。后来知道了,不同意老丁这么做,因为他有关节炎、眩晕病和高血压,在外这样奔波,沈秀珍很担心。

  “我这个人就是犟脾气,事情既然已经做了,我就不会半途而废。”8年来,丁德勤吸捡的废钉、螺丝、钢筋头达2吨多。

  为环卫工送水,废钉卖钱给老人订报

  一路吸钉,他又琢磨着能不能做点别的方便大家的事。

  2018年夏天,丁德勤在盐都区一带吸钉子时,看到环卫工和交警顶着烈日工作,非常辛苦。他跑到盐都区文明办,提出想自己掏钱买矿泉水送给环卫工和交警。了解他的来意后,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不要他掏钱。很快,在文明办的倡议下,两家企业送来了350箱纯净水和一台冰箱。

  可是谁来送水呢?2018年8月,“丁德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和丁德勤一起为环卫工人、交警义务送水。骑着“吸钉车”,车后座上捆着一箱纯净水,老丁笑着说:“我这是吸钉、送水两不误。”

  其间,因为丁德勤义务送水,盐都区文明办给他送来一笔慰问金。老丁连信封都没打开,就把钱捐到了盐都区红十字会。他还用卖废钉的钱,给几位空巢老人订报纸。“其中有一位祁大爷,腿脚不便,与人接触不多,但平时喜爱看报,我就想为他订份报。”

  当文明城市宣传员,退休后还要做好事

  丁德勤的“吸钉车”车篓的上方,一个圆形时钟特别醒目。现代快报记者凑近看,原来表盘上的12个时刻点分别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词代替,创意十足。“大家看到我的表盘,就更能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早上出门,丁德勤总是笑着对妻子说,“爱国时间到了,我上班去了!”

  他还当起了文明城市义务宣传员,在车篓四周贴着红底黄字的醒目标语——“垃圾不落地 盐城更美丽”“人人创文 创文为人人”。

  老丁精通水电维修。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水管坏了或是电器出问题,一个电话打过来,老丁随叫随到,不收一分钱。张大爷家住盐城市黄海中路附近,在他眼里,丁德勤是个热心又有耐心的人。2018年张大爷家里因为跳闸请丁师傅跑了3次,前阵子卫生间水管又裂了,老丁过来修,特别细致。

  再过1年左右,丁德勤就该退休了。“只要我能骑车,就会继续把吸钉这件事做下去。”丁德勤说,随着盐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现在路上的钉子越来越少,不过,他能做的事还多着呢,可以帮忙送水、给空巢老人义务维修水电……谈到退休以后的打算,丁德勤已经列得满满当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