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唱京剧、打腰鼓、写春联、猜字谜……新春文艺汇演进社区
居民乐了:突然就感受到了年味儿
  春联写起来
  舞蹈跳起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钟晓敏 摄

  唱京剧、打腰鼓、写春联、猜字谜……12月29日,现代快报欢乐社区行联合南京市秦淮区紫金社区,举办迎新春文艺汇演。现场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活动形式,让居民感叹:“突然感受到了年味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钟晓敏 吕洁

  唱京剧,背唐诗,传统文化更迷人

  社区有了文化的涵养,居民才有心灵上家的归属;社区有了精神文化生活的滋润,居民才能更加依恋这里的家。这几年,紫金社区党委非常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先后打造了十几支文艺团队。

  活动现场,这十几支文艺团队纷纷登台表演,亮出拿手好戏。咚咚锵、咚咚锵……居民章润红率领团队第一个上场,传统腰鼓敲出喜气洋洋的气氛。崔群、于军带来京剧《智斗》,浑厚的唱腔让现场叫好声一片。特别让人感动的是,王玉英率领团队给大家带来的舞蹈《茉莉花》,为了展现江南女子的秀美,大家在寒冷的冬季,统一穿着薄如蝉翼的裙裳。“既然是表演,我们就要拿出最好的状态。”王玉英说,舞蹈时间不长,大家能扛得住。

  经过评委打分,压轴舞蹈表演《站在草原望北京》获得了一等奖。队长王龙龙告诉记者,这个团队叫紫金明珠“星海艺术团”,成立快10年了,起初就是她为了健身,带着几个居民随便跳跳。后来,街道、社区非常重视,经常给他们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40多人,大家也越跳越好。当然,好成绩来自平时的刻苦锻炼。为了这次汇演,她和团队排练了2个月。

  身穿红色棉袄,脑门点上一颗小红痣,20多个小“福娃”手持诗册,齐声朗诵,萌态十足……听说快报联合社区举办迎新春文艺汇演,鸿意星城幼儿园的小娃娃也要来凑凑热闹。他们带来的表演《唐诗新唱》,也引起现场一片掌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更好的演出效果,小朋友的衣服都是专门订制的,“中国红”的颜色更增添了喜庆和活力。

  “我们小区卧虎藏龙,多才多艺的人真多。”居民王女士看了表演,忍不住点赞。

  书法家现场挥毫,为居民写春联

  “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春回大地人间暖,福降神州喜临门”……伴随阵阵喝彩声,红红的宣纸上,墨色挥洒,一幅幅春联就这样诞生。“字写得真漂亮,给我来一幅吧!”“我想要两个‘福’字!”写字桌前,几位“老先生”握着毛笔,稳稳写出大家要的字。很快,他们身边就围满了前来求字的居民。

  “往年过年,贴的都是自己写的春联。”连续写了几个大大的“福”字之后,邵志忠轻轻将纸张压在一旁,等墨干以后,送给居民。

  邵志忠今年65岁,退休之后,他就迷上了书法,专门买了文房四宝,每天总要抽出几个小时练字。渐渐地,他的字越来越好,周边邻居串门看见他写的字,也赞不绝口,想讨要几幅。“去年过年,几个邻居家贴的春联,就是我写的。”邵志忠开心地表示,自己的字被大家喜欢,他就努力多写几幅。

  活动当天,书法家管旭海也前往现场,免费为居民写春联。管旭海是江苏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大奖。“要过年了,给大家写一些吉祥话,乐呵乐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管旭海家住紫金社区,逢年过节,周边邻居“近水楼台先得月”,纷纷向管旭海求字。管旭海不拿“大牌范儿”,往往有求必应,免费赠字。

  管旭海还在社区开设了一个书法辅导班,免费为书法爱好者提供指导。他说,“我有一技之长,就想最大化为身边的人做点事情。”邵志忠等人的书法,就是在他的指点下,进步飞快。

  活动现场,还有猜灯谜、亲子互动、中医问诊、法律咨询等活动板块。有不少居民表示:此次活动有趣又实用,收获满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