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
3名研究生不幸遇难
  实验室爆炸起火后消防人员在现场灭火 视觉中国供图

  事故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试验发生爆炸,3名研究生遇难

  据北京公安局消防局官方微博消息,昨天上午9时34分接到报警称,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消防部门立即调派8个消防中队、30部消防车赶赴事故现场处置。同时,北京市公安、应急管理、教育、卫生等部门和海淀区政府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10时20分,火情得到控制。

  经核实,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试验的学生不幸死亡。北京市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

  此外,据北京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据初步核实:昨天上午事故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上午10:20,火情得到控制,3名参与试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没有其他人员受伤。学校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及时在现场组织救援、安全防护和善后工作 。因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做调查清理工作,请师生暂时不进入警戒区。

  另据北交大微信公号消息,学校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将全力做好善后事宜,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专家推测

  可能是试验产生甲烷爆炸

  “我怀疑是厌氧处理环节所产生的甲烷发生了爆炸。”一位多年从事污水处理研究的专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该专家表示,从整个处理流程来看,渗滤液污水是不会爆炸的。一般来说,在厌氧环节会产生甲烷,也就是通常说的沼气,泄露到空气中,一旦浓度超过5%时,遇见明火就会发生爆炸。而报道中提到的,在现场中闻到刺鼻的气味应该是氨气,空气中氨气含量在15%-27%之间也会发生爆炸。不过,“氨气爆炸的浓度远高于甲烷,爆炸的概率也低于甲烷。”

  一污水处理企业技术负责人说,臭氧发生器环节有部分危险源,有出现爆炸的可能。

  “实验的安全还与实验者的操作水平和规范程度息息相关。”该负责人说,高校实验室一般都是公用实验室,可能几个老师带领几个团队共用一个实验室。有些学生操作水平高,严格按照实验规范来做,安全性高,反之就容易出问题。有时,上一个实验做完时,该小组的人并没很好收尾,下一个小组来做实验时如果存在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风险就相对较高。”

  专家告诉记者,从化学属性来说,是没有100%的安全,只有100%的安全防范。此外,除了学生操作水平参差不齐,还有实验室的设备也不如工业生产设备那样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没有那么牢固和严密,“甲烷冲破设备而泄漏是有可能的”。加上现在正值冬天,北京白天温度都在零度以下,实验室很可能门窗紧闭,泄漏爆炸的概率比夏天大。

  综合 央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