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无锡出台五份文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高教机构将达30所左右

  12月24日下午,无锡召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五份文件新闻发布会。从新闻发布会上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这是继12月12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后,就关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以及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五大文件的最新解读。五大文件个个与无锡高质量教育发展有关,与市民百姓享受教育普惠有关!

  

  金辰 朱鲸润

  镇级小学、初中可由市(县)自主举办

  在《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走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前列。

  其中,建立健全“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县镇共建”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原则上到2020年实现原镇(街道)办初中以市(县)区举办为主,到2025年原镇(街道)办小学以市(县)区举办为主;同时逐步推进市区区属高中划归市管,市区区属中等职业学校推进市区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

  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近年来无锡市适学年龄人口持续快速增加,教育资源布局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文件明确按照常住人口每1万人配建一所幼儿园、每1-2万人配建一所小学、每2-4万人配建一所初中的标准,编制《无锡市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基础教育资源,更好满足就近入园、就近入学需求。

  提升中小学教师待遇水平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目标,经过5年左右努力,建成一支与无锡教育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教师队伍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记者注意到,其中表明要提升教师待遇水平,建立中小学教师与当地公务员收入增长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高等教育机构达30所左右

  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关于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时提出,到2025年,新增1所中外合作大学、1所师范类高校、1-2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10所左右高校分校、校区、研究生院、特色学院等,全市高等教育机构达30所左右,在校生达16万人以上,其中本科及以上9万人,初步形成创新型特色化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体系。

  支持江南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基础上规划建设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支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建设体现技能化、精英化和国际化的一流高水平创新应用型大学,整合资源建设“无锡技术大学”,筹建“无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办学用地纳入城市建设规划,规划建设“锡东大学城(国际大学园)”和“大学科技园”。

  《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在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方面,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到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经费不低于10000元,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基本定额标准,提高到与普通本科同等标准,五年制高职后两年生均经费执行高职院校标准。

  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

  《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以上。建立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大力发展公办园,建立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机制,提升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

  到2020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8%以上,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逐年提高。积极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按公办园同等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突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突出了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严禁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不断提高科学保教水平。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和办园行为等的监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