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荷兰花海:让高质量发展之花芬芳四季

  从沈海高速盐城新丰出口转入226省道,沿途乡村装饰着美丽的郁金香,向南500米便看到荷兰花海充满异域风情的大门、荷兰风情街、七彩风车、荷兰教堂和木屋,冬日暖阳下工人在栽种各种花卉,为来年春天做准备。而在荷兰花市里,上千种花像春天一样绽放,选购的游客络绎不绝。

  冬天都不寂寞,何况春夏秋,这就是荷兰花海,四季芬芳的魅力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带动了当地和周边经济社会的繁荣。

  “今年以来,我们在大丰区委、区政府及新丰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走好‘两海两绿’新路径,勇挑全域旅游重担,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大丰荷兰花海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世界品牌、艺术主导”的发展思路和“融入大市区、展现原生态、体验慢生活”的定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化景区内涵、提升服务配套,全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姜振军

  通讯员 马秀云

  丰富项目,拉长做粗文化旅游产业链

  12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在荷兰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项目工地上看到,大型机械正陆续进场,技术员准备着前期工作。“目前这是江苏省首个大型情境体验剧,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在2019年10月主场馆全部交付。”在现场,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胸有成竹。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爱》戏剧幻城项目是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的。据悉,9月30日,2018“大丰好玩呢”金秋旅游季暨荷兰花海第五届百合花文化月活动开幕,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就是此项目的签约。“该项目是大丰区首个通过重大项目决策审查的重点文旅项目。”为此,大丰区专门成立了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推进指挥部,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序实施到位。

  在签约仪式上,王潮歌导演也表露了自己到大丰荷兰花海的感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便给我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花实在是太美了,这里的人和物使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于是我便以爱为主题,来创作这部剧。”王潮歌导演表示,力争将荷兰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项目建成长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沉浸式演艺项目,给观众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和感动。

  “郁金香、百合花等花卉是景区的主打,‘赏花经济’也会有视觉疲劳,这就需要有更多的服务项目来支撑,满足不同的游客群体。”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大丰荷兰花海按照“产业业态由旅游观赏逐步向文化度假华丽转身”的定位,助推大丰全域旅游加快发展,不断招引旅游配套项目,并集聚全部要素确保重点旅游项目有序推进。

  全国首家无动力主题乐园“花海云”、“隋炀帝”网红炒饭、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全省体验感最强的室内游乐项目海德魔法世界……2018年以来项目不断落成对外开放。此外,景区相继招引了荷兰羊角村、肯德基、大娘水饺等特色餐饮项目入驻,阿姆斯特丹酒店、希尔顿国际温泉酒店、花海周边民宿项目、金丝楠木艺术馆、梵高印象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国际交流,搭建中荷友谊的文化桥梁

  “大丰是个美丽的地方,生态环境好,我爱上了这里。”今年62岁的尼可出生于荷兰一个郁金香世家。17岁,他从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就接过父母的公司开始创业。1998年,尼可开始与中国企业做贸易,成为了郁金香供货商。此后,他又在中国寻找郁金香种植园。2013年,荷兰花海聘请尼可担任技术顾问,负责郁金香培育的技术指导。5年来,在尼可带领下,荷兰花海已形成郁金香300多个品种、3000万株的规模,成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尼可因此荣获“情动江苏杰出国际友人”奖,被评为省“特聘外国专家”。

  尼可不是第一位与大丰结缘的荷兰人。早在1919年,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应民族实业家张謇之邀来大丰“兴垦植棉”,建立了四级排灌水系,改良了盐碱地,让新丰镇获得了“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称号。2016年,著名雕塑大师吴为山创作的特莱克雕塑在荷兰花海落户。

  “在这里,就仿佛置身我的家乡荷兰。”荷兰花海产业顾问宝贺深也是一名荷兰人,与特莱克、尼可一样,他也积极推动中荷文化交流,为花海与荷兰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2016年,宝贺深荣获“江苏友谊奖”。10月16日,荷兰花海作为中方企业代表之一,参加2018中国-荷兰经贸论坛,并与荷兰花卉主题公园公司在荷兰海牙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中荷两国首脑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深冬季节,记者漫步在景区里,到处充满着荷兰元素,有风车、木屋、教堂、荷兰餐厅和鹿特丹大桥。在荷兰花市里,温度适宜,各种郁金香竞相绽放,五彩斑斓。在这里,游客常常会遇上黄头发、蓝眼睛的荷兰人,大家总是相视微笑或互道“你好”。

  “荷兰花海不仅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郁金香主题公园,更是中荷交流合作的平台,呈现出了原汁原味的荷兰风情。”荷兰大使高文博曾评价。不仅如此,荷兰花海常态化开展中荷商务、文化交流,全方位展现异域风情。荷兰花海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成立“中荷郁金香研发中心”;2018年文化月期间,邀请荷兰嘉宾出席活动,举办荷兰风情彩妆巡游、《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首届欧美风情艺术节等主题活动……

  根植品牌,

  高质量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姚伟是荷兰花海花艺总监,如今他有了一个新身份:2018世界杯花艺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冠军。2019年,他将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费城举行的2019世界杯花艺大赛。“花艺世界杯被称为花艺界的‘奥运会’,一个国家只有一个选手参赛,压力还是有的。”闲暇时,姚伟会读木工、软装等书籍,不断给自己充电。

  “花艺是一个综合的科目,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懂。”今年39岁的姚伟是安徽淮南人,“小时候家里开花店,耳濡目染了父辈们的插花。”长大后,爱上了花艺的姚伟走南闯北,边工作边学习各地的花艺技术和理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3年前有幸来到荷兰花海后,姚伟再也不想走了。“这里就是花艺师的天堂,不仅能找到灵感,还感受到幸福,是荷兰花海成就了我。”现在,姚伟不仅承担着荷兰花海里所有花卉花艺背景的设计,还负责提升景区花艺的整体水平,培养更多的花艺人才。在他的带领下,荷兰花海花艺品牌在国内名声大振。

  今年4月,荷兰花海被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授予“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称号,被世界郁金香协会授予“世界郁金香最佳景区”,花卉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荷兰花海成立中国郁金香研发中心和种球研培基地,自主扩繁“人见人爱”、“黄美人”等16个品种,初步实现种球国产化目标……

  与根植品牌同步推进的是景区创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展望2019年,荷兰花海人充满了信心,“将加快项目建设、加大创建力度、扩大经济效益、做优文化品牌、狠抓运营管理,进一步扩大旅游客源市场,高质量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大丰荷兰花海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