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长江大桥成露天课堂,院士、教授实地讲述“修桥那些事儿”
3D技术让大桥缺失浮雕“重生”
  钟训正院士(右二)和弟子们看着修好的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上的雕塑

  经过26个月的大修,南京长江大桥即将恢复通车。此次大桥都修了哪些部分?有了哪些新变化?其中遇到了哪些技术难点?运用了哪些新科技?12月22日下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百余位学生来到大桥,上了精彩的一堂课。南京长江大桥三面红旗的设计者、90岁的院士钟训正和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保护设计负责人淳庆副教授,边走边说,来给大家讲述“修桥那些事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仲茜/文 赵杰/摄

  缺失的浮雕图案这样克隆

  修缮大桥是否遇到难题,这些难题又都是怎么解决的?“针对桥头堡出现渗漏的问题,我们首先疏通了排水设施,重新做了屋面防水系统,并对主体建筑做了结构加固措施。”淳庆说,其中有一个难点,就是要根据历史资料记载,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的方法,对外墙进行修复,并对外墙防水性能进行适当增强。“桥头堡外立面的黄色水刷石,有三分之二需要替换,要选用哪种颜色相近、粒径大小合适的材料,与原来的黄色水刷石最接近,我们做了30多组小样,一一比对、挑选,才有了如今鲜艳又和谐的观感。”

  大桥的铁栏杆很多被锈蚀,也是本次修缮的主要对象之一。“大桥文保施工在涉铁部位进度很慢,就是因为施工存在掉落隐患,我们要等大桥铁路的‘天窗时间’,即铁路桥的休息时间段,才能施工。每天只有一个多小时,我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此外,为了尽量恢复大桥50年前的原貌,淳庆和团队在距离桥北大约200米的区间段上,发现一块缺失的铸铁浮雕。“公路正桥两边的栏杆上,一共镶嵌202块铸铁浮雕。多年前,因为被撞坏、毁坏,那块浮雕未曾修复,而是用竖立的铁栏杆代替。”淳庆介绍说,此次,修缮组根据历史资料,创新性地运用3D扫描技术,克隆了浮雕图案,然后重新刻了模具,铸铁打造了“草原牧马”主题浮雕,复原后还安装在老位置上,恢复了50年前的原貌。

  大桥每天都做“心电图”,“健康”状况随时掌握

  行走在大桥路面上,同学们发现,大约每走一百米,就有一段整齐的拉链状装置。“这是不是大桥的减速带?”有同学发出疑问。

  然而,经过了解,大家得到正确答案:这是大桥的伸缩缝。

  原来,大桥的主体结构是钢筋,它具有热胀冷缩的效应,为此,每隔一段距离,大桥路面就会有一道伸缩缝,让大桥在一年四季里都能“伸缩自如”,安全稳固。

  同学们还了解到,此次修缮工程中,大桥安装上了很多传感器,特别是在大桥的主体钢筋上、桥墩与桥体的连接处,传感器可以24小时传回大桥的波动。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电脑前,就可以观测大桥的“心电图”,了解大桥的“健康”状况,对细微变化作出及时判断和问题排查。

  “现代大工程真是高科技的比拼,我们要学好基础知识,未来也参与到建设大工程项目中。”东大建筑学院大四学生费诚说。

  高温下铺上“超级沥青”,10到15年路面不开裂

  除了桥头堡、玉兰灯的亮丽一新,大桥还有哪些新变化呢?有同学发现,大桥桥面沥青跟以前不一样。

  据悉,大桥路面铺设的沥青可不是一般的沥青,而是一种被称为高弹高性能的“超级沥青”。它需要在240℃的高温下铺设。因此,即使在夏季高温环境下,它依然具有非常优越的抗车辙能力。“在车辆正常行驶下,该沥青路面可使用10到15年,路面不开裂。”负责大桥施工的陶峰工程师说。

  修缮后的大桥人行道更宽了。其实,并不是人行道主动变宽,而是因为树立在人行道上的玉兰灯基座,直径缩短了5厘米,这样使得人行道相对变宽了。“别小看这短短的5厘米,它让行人行走更舒适,为这样的人性化改变点赞。”东大建筑学院研二学生吉倩妘说。

  据悉,201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将迎来50周年通车纪念日。在封闭修缮了26个月后,大桥公路桥也选择在这一天“复出”,再次通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