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省教育厅发文明确: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最晚18:00结束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其中提到,家长自愿申请、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晚于18:00等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江苏新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不晚于18:00结束

  “意见”明确,课后服务的范围为小学、初中的学生,服务时间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县级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课后服务对象是本校在读的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指导帮助。

  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家长,须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核后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具体活动安排由学校负责,学校要充分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优势,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也可与具备资质、规范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联合提供服务。课后服务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期。

  课后服务主要包括:第一,集中完成作业。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第二,参加社团活动,安排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第三,自主阅读交流。安排学生在阅览室等区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第四,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学校统一安排专题教育等其他有益活动。第五,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

  南京实践:已有8万多名小学生参加“弹性离校”

  南京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就是目前南京小学普遍实行的“弹性离校”,从今年起,各校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全年统一为18点。“2013年,‘弹性离校’刚刚推出,那时候报名的孩子还很少。去年,全市共有5万多名孩子报名参加‘弹性离校’,今年已经有8万多,并且还有人数逐年增加的趋势。”该工作人员表示。

  2017年春季开学,南京启动小学生“弹性离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一年过去,今年的春季学期,“弹性离校”投入增加,并率先在玄武区启动试点智慧平台,全市379所小学将全部实行“弹性离校”。

  对于初中学校是否会实行“弹性离校”,南京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初中生放学时间已经明显比小学生迟,暂时不存在托管的问题,大多初中生家长都会选择放学直接接走孩子。

  必须坚持:课后服务工作四点基本原则

  1.公开服务事项,主动接受监督。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2.坚持自愿选择,解决群众急需。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不得因此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3.发展学生素质,创新服务模式。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4.公益性质为主,加强有效监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区,开展课后服务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