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最快地铁宁句城际明天开工
时速120公里,设站13座,运营模式采用快慢车结合

  从南京乘地铁到句容,这个愿望很快就能实现。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第一条跨市域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宁句城际将于12月21日举行开工仪式。这条“奔跑”速度最快的地铁,将采用快慢结合的运营模式,方便南京、句容两地居民往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全线设站13座,换乘站2座

  宁句城际线路全长43.7km,平均站间距3.58km。全线共设车站13座(7座地下站、6座高架站),即马群站、白水桥东站、麒麟镇站、东郊小镇站、侯家塘站、汤泉西路站、汤山镇站、汤山站、黄梅站、宝华山站、杨塘路站、东大街站、句容站。其中换乘站2座,即在马群站与既有2号线、规划12号线换乘,在麒麟镇站与规划8号线换乘。

  待宁句城际开通后,对加强中心城区、麒麟高新区、汤山新城、黄梅、句容的联系,引导沿线开发具有重要的作用。

  时速120公里,速度最快

  地铁线路一般采用地铁A型车或B型车,根据客流需求以固定编组为主。而宁句城际依据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采用市域B型车,根据客流预测结果,初期采用4辆编组,近期采用4/6编组混跑方式,体现了经济、节能的设计理念。

  在时速方面,地铁线路的设计速度一般在80km/h,旅行速度一般不超过35km/h,部分里程较长的地铁线路也会依据需求采用100km/h的设计速度。而宁句城际设计的最高时速采用120km/h,旅行速度达到65km/h(快车旅行速度达到约75km/h)。

  待宁句城际建成后,在南京地铁线网中堪称速度最快的线路之一。

  运营开通后有慢车有快车

  地铁线路一般采用站站停的运营组织模式,方便沿线各站点乘客上下车。而宁句城际将采用快慢车结合的运营模式,即快车在客流相对较小的车站不停车,采用追踪或者在部分车站设置越行线越行慢车的方式,最多越行7站不停车,体现了将沿线乘客快速送达的理念。

  据南京地铁专业人士介绍,根据宁句城际沿线的客流特征,宁句城际的主要功能首先是满足南京市域东部地区马群、麒麟、汤山组团,以及毗邻的句容市黄梅组团与南京中心城之间的日常出行需求;其次为沿线各组团间中长距离出行服务;再次是句容城区内部及沿线各组团内部的出行需求,以及句容与南京之间的城际交通联系。根据上述客流特征,宁句城际兼具通勤和城际双重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