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山上建起一片“豪宅”,居然全是骨灰堂
南京浦口高庙社区:占用的是集体土地,希望村民自拆;市殡改办:立即整改,将加强引导
  这座荒山位于星甸街道老石桥街附近,由于建了很多骨灰堂,远看就像一座村庄
  一处正在建设的骨灰堂
  这些骨灰堂有的是家族所建,有的是家庭所建
  这是山上一处较大的骨灰堂

  荒山上建起一座座带院子的房屋,乍一看如同一个村庄,只是不闻鸡犬之声,有谁能想到这是一座座骨灰纪念堂?近日,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高庙社区部分村民反映,在该社区一座荒山上近年陆续建起近20座类似房屋高矮、大小的纪念堂,专门用于存放骨灰。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有些刚刚建好,还没有安放骨灰。其中既有当地一些宗族建立的宗族纪念堂,也有家庭建立的亲人纪念堂,而这一切都是违反殡葬管理法规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文/摄

  一座座纪念堂占领了山头

  12月17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现场,这里位于星甸街道老石桥街附近,在当地人口中,这是一座石头山,十分贫瘠,山上除了石头就是一些丛生的荆棘。

  在一座“松筠庵”的旁边,可以看到三四幢“房屋”,最大的一幢独门独院,建筑样式也没有特别之处,乍一看是一个农家院子,占地面积估计有七八十平方米。但是进入之后才发现,里面存放了两件骨灰盒,并非住人的。院子里高植一株雪松,算是能让人联想到这是殡葬“场所”。

  在斜对面,有另一处类似建筑,没有院子,但是门口砌了两个石狮子。正对屋子的是一座水泥封砌的坟墓,据了解,这个10多平方米的屋子也是存放骨灰的。

  而在“松筠庵”的背面山顶上,相对人迹罕至之处,还有一处更大规模的。山上有七八处规模很大的屋子,屋檐高度基本与平常村民房屋无异,面积基本在三四十平方米,带门前雨棚,只是走近才会发现只有堂屋没有厨房,院子里有很多扫墓时留下的爆竹空盒。有些门前留有墓碑,据称是建屋的主家已将亲人的骨灰盒安放于屋内。

  四处望去,在山顶上散落着十多幢类似建筑,漂亮的还建有照壁山墙,高度有五六米,气势不凡。

  对于初次踏入这一地界的人来说,看着四处错落有致的房屋,确实会以为进入了一个村庄。

  占用集体土地,多是近几年所建

  据知情人称,由于荒山没有什么用途,有村民将亲人坟墓设置于此。最近几年,则兴起了建“纪念堂”的新风俗。

  现代快报记者从多位村民处了解到,该处以前并没有这一习俗,之所以村民争相建设,其实是带有攀比之风的。此外,还有人称,不排除当地将来拆迁,有些村民借“老祖宗”的名义谋拆迁利益。

  “现在村民生活水平高了,看到有人搞起了这种气派的纪念堂,就跟风搞起来了。”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石桥一带有好多大姓,如滕姓、狄姓、刘姓等,这些纪念堂有些是家族所建,有些则就是家庭所建。

  更有甚者,有些家庭老人尚未过世,也提前建起了纪念堂。

  “这有多浪费土地啊!”知情者表示,一个偌大的房屋,只存放几个骨灰盒,占地达到几十个平方米,这要放在公墓里,也是顶级的豪华墓地。可是在这里,却成了周边村民竞相投资建设的“门脸”,“这跟文明殡葬是背道而驰啊!”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一些纪念堂的门口,还挂着“井氏纪念堂”“盛氏”“世家”等门头。由于单体体量过大,整个山头看起来已经基本被占满了。

  在记者采访期间,有不少村民闻讯也赶到现场,对于媒体记者和城管队员的到来,显得非常警惕。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一处建了一半的纪念堂,据了解是16日夜间连夜施工盖上来的,星甸街道的城管网格管理员说,将找到具体建设的村民,来妥善处理此事。

  星甸街道高庙社区一位副主任表示,村民所占用的是集体土地,目前来看应该没有相关手续。“我们会进一步核实建设手续。也希望村民自拆,如果不自拆,就由社区和街道出面助拆。”

  至于拆迁,星甸街道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关于拆迁的消息,而且这种涉嫌违规建设的骨灰堂,也不可能像房屋一样得到拆迁补偿。

  立即整改,加强引导

  南京市殡葬改革办公室主任陶四海闻讯也赶到了现场。他认为,这一问题,第一是错在不该私埋乱葬;第二是错在不该在私埋乱葬的基础上,还建设豪华的骨灰堂。这与国家殡葬改革力倡的节约资源、移风易俗理念背道而驰。

  他表示,对这一现象要立即进行整改,对此市里面会进行督促指导。

  据介绍,建设骨灰堂其实是目前提倡的一个殡改方向。按照《江苏省殡葬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禁止骨灰装棺土葬。骨灰处理应当尽量少占地或者不占地,主要方式有:平地深埋不留坟头;存入骨灰堂、骨灰墙、骨灰塔;安葬在公墓或者以树代墓;撒入江、河、湖、海,但饮用水源地除外;法律允许的其他方式。”

  但是,这里面所提的骨灰堂不是村民擅自占地违法自建的骨灰堂,而是由政府立项,按照规划、土地、建设等手续逐一完备的程序,由政府建设的统一集中存放骨灰的场所。

  目前,南京市在溧水已经试点,每一个街道建设一处骨灰堂,可以容纳至少数千个骨灰盒,可供当地村居民祭奠。

  “这相当于殡葬中的安置房小区。”浦口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陈庆勇表示,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公墓已无地可供,但是村民不应该私埋乱葬,而应提倡文明殡葬,节约资源。据了解,目前区里和街道也在考虑善后的办法,目前星甸街道有一处公墓可供迁葬,但是没有骨灰堂。而浦口的二龙山公墓有骨灰堂,但距离较远。他们会多做村民工作,转变观念,将骨灰迁到二龙山公墓等地。

  此外,星甸也正在计划建设一处殡葬园区,其中有殡仪馆还有骨灰堂,将来对于本区域的住户来说,可以做到就近扫墓。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