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乐High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拉风的“机车少年”你们在哪?
徐先生珍藏着一张金城摩托车队的老照片,如今想和他们一起上大桥忆青春
  1986年12月12日,大桥上的金城摩托车队
  1979年1月,金城首辆摩托车诞生
  金城集团党建文宣群工部 供图

  封闭修缮两年多的南京长江大桥,即将恢复通车。12月中旬,现代快报发起庆祝南京长江大桥开通50周年“一骑幸福,畅行未来”绿色骑行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已经有近千名市民报名,讲述他们与大桥的故事,希望可以提前一睹大桥“芳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徐梦云

  南京长江大桥承载着他的青春回忆

  说起和大桥的故事,今年54岁的市民徐先生依然有些激动。当年他住在桥北,单位在桥南,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往返,南京长江大桥承载着他的青春回忆。但更让他触动的是,前段时间,他在街头买到一本旧书,书里夹着一张老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地点就在南京长江大桥上。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张照片中,二三十个少年身穿机车服、戴着头盔、骑着摩托车,在桥头堡前、玉兰灯下意气风发。而从这张照片中,也能看出当年长江大桥的交通状况。照片中,大桥上车流量非常少,只有三辆货车,没有一辆私家车,更多的是行人。与现在的南京交通有天壤之别。

  “那个年代,在大桥上骑摩托车,别提多拉风了!”徐先生指着照片说道,当年的自己,和照片中的少年一样,也是朝气蓬勃,看到这张照片,仿佛就看到了自己的青春年少,“我想找到照片里的这群‘机车少年’,和他们一起上一次大桥,算是对青春的追忆吧。”

  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资深摩托车爱好者,他说,当年摩托车很少,“根据照片判断,这像是JC-70型摩托车,很有可能是金城集团制造的。”

  这些“机车少年”是金城集团的员工

  根据线索,记者联系上了金城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照片上的摩托车是金城集团1985年试制成功的,首批只有25辆,“那是咱们当年最先进的机型了!”

  在查阅了档案之后,这位负责人说,这张照片是1986年12月12日拍摄的,“那天,我们厂和玉河机械厂联合组成南京市摩托车总公司。车队在向市政府报喜后,开始在南京城巡游,一直骑到南京长江大桥,一路上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因为摩托车在那个年代属于稀罕物件。”

  他介绍,金城集团的前身是建国前夕成立于上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某机务处第21厂(简称空军21厂)。1950年8月,空军21厂迁到南京明故宫机场。1979年,首辆金城牌摩托车诞生。这张30多年前的老照片,也让这位负责人感慨万千,“上世纪80年代,我们金城集团的年总产值只有5570万元,摩托车的年产量也只有3000多辆。而2018年,我们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金城品牌以112.55亿元跻身百亿品牌行列。”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照片里的“机车少年”都是当时工厂的员工,现在是否还在厂内,正在帮徐先生寻找线索。如果你认识照片中的少年,也可以拨打025-96060,帮徐先生完成对青春的追忆。

  近千市民响应

  骑行大桥活动报名截止

  快报招募30组家庭提前“打卡”留念

  近千市民响应

  骑行大桥活动报名截止

  快报讯(记者 李娜)南京长江大桥的重新开通,承载了多少人的期盼。12月中旬,现代快报启动庆祝南京长江大桥开通50周年“一骑幸福,畅行未来”绿色骑行活动,面向社会招募30组家庭,提前“打卡”大桥。截至12月17日,活动名额已满,报名圆满结束。

  12月20日上午10点,绿色骑行活动将在南京长江大桥主桥举行,现代快报诚邀30组家庭骑上南京特有的“小橙车”——公共自行车,与众多的大桥建设者、养护者、爱好者一起,畅行大桥,打卡留念。活动一经发出,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短短两三天时间,就有近千人通过96060热线、现代快报微信报名。因名额有限,12月17日活动报名已经截止。接下来,我们将对报名市民进行遴选。

  如果您报了名参加活动,12月18日、19日两天,请密切关注手机来电。我们会以电话及短信方式发出邀请。如果报名后未收到邀请短信,即为报名未成功。

  ●●●上桥方式

  请受邀市民于12月20日9:30之前,凭现代快报的邀请短信,由四平路广场南工字堡上桥口或宝塔桥东街的回龙桥上桥口,步行上桥,至回龙桥三角区活动地点会合。由工字堡步行至活动区约为10分钟,由回龙桥步行至活动区约为5分钟。

  ●●●领取装备

  我们将在回龙桥三角区发放服装及补给装备,活动全程需要穿着发放的统一服装,请参加者有序领取。

  ●●●打卡骑行

  在骑行现场,主办方专门设置了打卡环节。在大桥主桥的六根白玉兰灯柱下,分布着6个打卡点,分别为金榜题名、金玉满堂、凤鸣朝阳、和气致祥、国泰民安以及终点。每位参与者都会收到一张由中国邮政发行的“南京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明信片,凭明信片收集完6个印章,即为完成骑行任务。

  ●●●到达线路

  公交:乘坐10路、54路、66路、555路到长江大酒店站下车,从四平路广场南工字堡上桥口步行至回龙桥三角区活动地点。

  地铁:乘坐地铁3号线到上元门站下,换乘1路到南堡公园站下车,从宝塔桥东街的回龙桥上桥口步行至回龙桥三角区活动地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