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医药创新、全域旅游、海洋经济……
连云港产业发展各具特色
  海上云台山环山公路
  连云港开发区医药产业展示
  中复神鹰碳纤维生产车间
  连岛苏马湾海滨浴场
  港口游轮
  连云港港口全貌
  东方天书——将军崖岩画

  近年来,连云港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多重国家战略聚焦,为连云港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连云港市区产业发展也各有特色,赣榆区的海洋经济成为蓝色新引擎,连云区的全域旅游如火如荼,海州区的工业发展强势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医药产业更是一鸣惊人,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医药创新成绩屡获殊荣,也叫响了中国医药创新的“连云港现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纪岱宗/文 连云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发区:“三新一高”产业集聚

  日前,全球知名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机构GlobalData依照2018年上半年的市值,公布了全球25大药企名单,强生、辉瑞以及罗氏位列前三。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恒瑞医药,成为唯一一家跻身该榜单的中国医药企业。

  连云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恒瑞医药入选并不意外。今年,恒瑞医药有多款新药在国内批准上市,其中包括治疗乳腺癌的艾瑞妮和治疗化疗并发症的艾多。此外,多款恒瑞研发的创新药也顺利走出国门。恒瑞医药的创新故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内,恒瑞医药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每年投入销售额10%左右的研发资金,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多地建有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打造了一支2500多人的研发团队。

  作为连云港本土培养起来的中国药企,恒瑞医药登榜全球医药市值25强榜单,意味着恒瑞正在向跨国药企目标前行。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培育和集聚了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正大天晴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中金玛泰、万泰药辅、苏云医疗等一批医药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了新型抗肿瘤药、新型肝病药物等六大特色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对美制剂出口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药、现代中药生产基地。

  除了新医药,该区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集聚了中复神鹰等新材料企业近百家。同时,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三新一高”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开发区驶上发展快车道。

  赣榆区:海洋经济成新引擎

  赣榆海洋资源富集,拥有7000平方公里近海渔场、108万亩浅海域,9个国家级、省级中心渔港,6个国家地理标志海产品,盛产梭子蟹、大黄鱼、东方对虾等海珍品,年产海淡水产品45万吨,是名副其实的“海鲜之都”。

  港口是赣榆的核心竞争力,赣榆港是江苏沿海开发的前沿阵地、连云港港“一体两翼”港口发展战略的重要北翼。赣榆港拥有10万吨级航道、4个5万吨级码头,17万吨船只可乘潮进出,南距连云港港59公里,北距岚山港14公里,这一港口群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贸易。

  近年来,赣榆区抓住“海洋经济”做文章,依托港产城融合发展,形成了装备制造、精品特钢、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2家,亿元以上企业256家,两家企业过200亿元。立足海水养殖、加工、捕捞等基础产业,着力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加快推进海洋渔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以渔业生产体验、海洋垂钓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主的休闲渔业发展模式。先后被评为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区、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连云区: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以连岛、海上云台山等景区为特色的连云区,2018年坚持系统化思维统领,继续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作为区委区政府“头号工程”,全面做优长板、补齐短板,力促文体旅游事业融合共建,高质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跻身省内第一方阵,加快建设“江苏山海大公园”。

  连云港海滨旅游度假区获省政府批复,晋升省级旅游度假区。《连云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连岛海滨风情小镇总体规划》通过省级终评,全面引领创建工作开展。宿城山海云雾风情小镇入围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北固山健康步道荣获省最美跑步线路、海滨大道连云段获批省首批旅游风景道、连云区荣获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名城称号,区图书馆、文化馆均获批国家一级馆,区级游客集散中心开工建设。高标准建成全区智慧旅游监管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全区年接待游客预计突破1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45亿元,旅游产业成为“富民强区”的新引擎。

  连云区坚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进程。总投资10亿元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PPP顺利推进,全域旅游创建获批国家和省市专项奖补近500万元。全域旅游创建组团33项重点项目整体进展良好。“八间房民宿”二期建成运营,荣获市首批“十佳民宿”称号,成为港城民宿业标杆项目。在海一方公园提升改造、高公岛海滨文化公园、西小山公园、连岛傲来仙境水晶森林世界等重点项目年内建成运营,海上云台山至连岛跨海索道、连云新城恒大养生谷及省健康中心等重大旅游项目快速推进,在全市持续形成焦点效应。

  海州区:工业项目强势推进

  海州区围绕三年500亿产业投入目标,实施产业项目攻坚战,打造现代工业、服务业、农业三大功能片区。1到10月,海州区实现规上产值249.5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应税销售收入209.2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工业增值税12.5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工业所得税9.87亿元,同比增长34.8%。预计全年实现规上产值300亿元。

  现代工业功能区突出亩均为王,腾笼换鸟1300余亩闲置土地,嫁接引进鹰游碳纤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功能区结合棚改旧改,重构形成龙河广场、民主路、新浦磷矿、德邦等四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功能区做实沿新204国道“一轴三组团”发展布局,以农业产业化带动乡村振兴。

  持续掀起全民招商热潮,新增在谈项目197个,总投资785.1亿元;新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172.8亿元。强化项目领办、跟办、督办,年度投资127亿元的6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5亿元,51个项目达到或超过序时,“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项目支撑进一步夯实。

  深化“放管服”改革,抓住用好277项行政审批下放权限,聚焦前置手续、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加强难题会办,多备案少审批、多监管少干预,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全过程全环节提速增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