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男子上班途中遇车祸死亡,他入职时的身份信息是假的
谁提供了假身份证 法院用上测谎仪
  测谎现场

  老周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去世,家人要求他所在的物业公司承担工亡赔偿,可物业公司提出,根据老周当初提供的身份证,事发时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他们之间是劳务关系,不需要赔偿。可经调查,这张身份证是伪造的,老周的真实年龄还没到退休时间。物业公司认为身份证是老周伪造的,而老周的家属认为是物业公司伪造的。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值得一提的是,法院在审理这起案件时,还使用了测谎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文/摄

  男子死后牵扯出假身份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3月,老周经人介绍到物业公司工作,公司在招聘条件中明确写明女性优先、退休优先。物业公司称,老周提供的身份资料为男、年满60周岁,且自称已经领取了养老金。

  2017年6月,老周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去世,经劳动仲裁,老周生前所在的物业公司应承担工亡赔偿。但不久后物业公司把老周的家属告上法院,称老周入职时提供的身份证显示其出生于1955年,事发时他已到退休年龄。根据法律规定,公司与退休人员无须签订劳动合同,双方是劳务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而在劳务关系下,员工上下班途中发生车祸不算工伤,公司也就不用支付工亡赔偿金。但事后经调查发现这张身份证是伪造的,老周的真实出生年份为1957年。

  由于只保留了复印件,老周的家属认为,这张假身份证是物业公司伪造的,并非老周提供。

  物业公司员工接受测谎

  双方各执一词,原告申请进行心理生理测试。2018年5月,当初帮老周办理入职手续的物业公司员工王某接受测试。当被问“老周提供复印件的身份证已经过了退休年龄吗?”“你复印老周的身份证是老周自己提供的吗?”“已过退休年龄的身份证是老周提供的吗?”王某都作了肯定回答。王某在接受测试时对相关问题心理生理反应正常,所以王某通过了本次测试。

  法院:不存在劳动关系

  法院认为,原告提供了同时复印有老周银行卡和身份证的材料证实是老周自行提供了虚假的身份证,他的三位亲属认可材料上老周的签名是他自己所书。测谎结论不能单独作为证据适用,但是与书面证据相互印证,应该被采信。

  法院最终认定,物业公司与老周在2017年3月至6月16日期间不存在劳动关系。(文中人物除法官外系化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