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035年南京啥样?13位顶级大咖来“论剑”
将从倚重江南的“秦淮河时代”迈向拥江发展的“扬子江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
  紫峰大厦的设计者阿德里安·史密斯

  到2035年,南京会变成啥样?12月14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市规划局承办的南京2035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举行。13位国内外城市规划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共议南京2035城市发展和规划蓝图,为新一轮南京城市总规修编提供咨询。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出席并致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实习生 徐碧瑶 文/摄

  张敬华邀请各国专家发表真知灼见

  张敬华在致辞中说,21世纪是“城市世纪”,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正在加快孕育。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南京正在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开展面向2035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成果。他表示,南京提出的城市发展愿景是:“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即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南京科教资源优势,进一步塑造城市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南京生态人文优势,丰富拓展美丽中国建设的南京实践,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范的美丽古都。

  会上,张敬华用五个极具代表性的城市标识来介绍南京,分别是:一座明城墙,镌刻了古都沧桑;一座紫金山,展现了绿城秀美;一条秦淮河,见证了文枢繁华;一位航海家,引领了开放通衢;一个制造局,开启了产业兴盛。同时,他也指出,如何提升城市能级、抢占发展制高点,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研究和回答的问题。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围绕引领力、创新力、集聚力和影响力四个方面,给以启迪和答案。

  2035年南京长啥样?

  从秦淮河时代

  跨入扬子江时代

  “南京的空间格局,经历了从明城墙走向秦淮河再迈向扬子江的变迁。90年代至今快速地从明城墙内向外围和郊区新城扩张。”大会上,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说,南京是一座有着百年现代城市规划史的城市,从1927年的《首都计划》到改革开放后的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为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规划,南京2035年的城市空间布局是:“南北田园、中部都市、拥江发展、城乡融合”。未来,中心城区是“一主一新”,即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形成“一江两岸”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同时,按照集约特色、产城融合的理念,建设“三个副城、九个新城”。在这样的布局下,南京将真正从倚重江南的“秦淮河时代”迈向拥江发展的“扬子江时代”。

  老城能长多高?

  2888个地块限高

  老城“近墙低、远墙高;周边低、中心高;南部低、北部高”……南京2035城市总体规划中,关于城市总体空间,这么布局。

  “南京持续多年都在探索古都风貌和历史文化保护思路和策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曾两次对南京老城高度空间进行研究。“当时觉得南京突然多了许多高楼出来,需要管一管。”2003-2005年,王建国带领团队首次利用GIS技术对南京老城高度空间形态进行研究,把各个地块的差异性找出来。

  2015年,王建国和团队开始第二轮的南京老城高度空间研究。“除了历史街区外,对2888个地块进行了计算,得出基准平台。”他们绘制了南京老城建筑高度导控“一张图”,这张图已提交给南京市规划局。王建国解释,图上的高度不是建筑高度,而是地块的限高高度。这些数据可保证老城形态在垂直方向上的基本有序,也意味着今后南京的“个头”是高低错落的。

  让山水城林成为

  南京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如何让摩天大厦与老城和谐共处?会上,AS+GG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阿德里安·史密斯带来了《超高大厦+立体城市总体规划》的主题分享。史密斯曾主创了世界众多地标建筑的设计,包括2010年在迪拜竣工的哈利法塔,以及目前正在施工的1000多米高的沙特王国塔,南京紫峰大厦也是出自他的设计。距设计紫峰大厦已过去多年,再次来到南京,史密斯最大的感受是,高楼大厦更多了,交通、公共休闲设施等也越来越完善,“一切都令我惊讶。”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史密斯还注意到,在高楼大厦变多的同时,南京历史遗迹的保护做得也很好。在他看来,在城市规划中,要加强古城和现代都市的连接,这种完美的结合能够让南京变得更加有韵味。他认为,南京固有的山水城林空间特点,将成为其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