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右转绿灯老不亮咋回事
原来启用了新国标
  在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当圆盘灯亮红灯,右转灯不亮时表示,直行禁止通行,允许右转

  近日,不少市民拨打南京市政府热线,反映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交通信号灯右转箭头绿灯始终不亮。“灯不亮到底能不能走?”12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原来这并不是信号灯故障,而是这两个路口启用了符合新国标的信号灯。

  

  通讯员 宁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文 吉星/摄

  右转绿灯始终不亮,走还是不走

  前不久,市民张先生途经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发现由南向东右转弯时,路口右转的绿灯始终不亮。无独有偶,市民刘小姐开车经过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时,也是同样情况。“右转灯好像一直都不亮,有时候中间圆盘灯绿灯亮时,左右两边拐弯的灯也都不亮,我就不敢开了。”

  12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前往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探访,发现南北方向信号灯确实出现上述情况,而原本的直行箭头灯也换成了圆盘灯。当圆盘灯是绿灯时,右转弯箭头灯是不亮的,而圆盘灯是红灯时,右转弯指示灯会出现红灯,禁止右转。

  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也存在同样情况,而且该路口四个方向的红绿灯都是如此。针对这一情况,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南京市交管局秩序大队。

  两个路口试行信号灯新国标

  原来,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正式实施,替代2006版国标。南京市交管部门在经过前期调研和一段时间的设备测试后,于今年11月初在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率先推行信号灯新国标。

  一个多月来,从路口交警反映和市民投诉来看,不少驾驶人对信号灯新国标的通行规则还不是很了解。右转箭头灯灭后,市民误以为信号灯故障不敢轻易通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长期以来,南京路口的信号灯大多都采用箭头灯。也就是说,车辆到了路口怎么走,只需看箭头即可,哪个方向的绿灯亮起,哪个方向的车辆就可以通行。

  而新国标实施后,对不同路口红绿灯设置有了相应的要求。由于南京绝大部分路口都达不到新国标中全部使用箭头指示灯的规范要求,这就要求将通行的直行红绿灯由箭头灯改为圆盘灯引导车流通行。因此,从2017年起,交管部门逐步将路口直行箭头灯改换成圆盘信号灯。

  新版信号灯安装后该怎么走

  路口直行方向指示灯改为圆盘灯,车辆该怎么走?秩序大队副大队长苏子毅表示,圆盘灯是机动车信号灯,而箭头灯是方向指示信号灯。按照新国标要求,机动车信号灯与方向指示信号灯不得同时亮绿灯,这也是导致驾驶人看不懂信号灯的原因。

  打个比方,如果圆盘灯亮绿灯,左右两边转向灯都不亮的情况下,就意味着此时路口直行、左转弯、右转弯三个方向可以同时通行。当圆盘灯是红灯,左右两边转向灯都不亮的情况下,左转弯是禁止通行的,而右转弯是可以通行的。如果此时右转向灯出现了箭头红灯,这就意味着三个方向全部都禁止通行。

  苏子毅表示,想要看懂新版红绿灯并不难,先记住圆盘灯的通行规则,即绿灯亮,三个方向均可通行;红灯亮,右转弯24小时可通行。在此基础上,由于各个路口车流量不同,交管部门会通过增设方向指示灯对于转弯车流进行限流或引导通行。比如圆盘灯是红灯,左转弯绿灯时,则意味着左右转弯车辆均可通行;左转弯亮绿灯,右转弯出现红灯,则意味着此时只有左转弯车辆可以通行。

  新国标减少路口不同车流交织

  交管局负责交通信号工作的工程师于焕凯介绍,过去多使用箭头方向指示灯,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交织冲突的情况。

  “新版标准实施后,可有效避免各类车流、行人交织,降低安全风险。”于焕凯说,机动车信号灯存在潜在的通行规则。比如圆盘灯是绿灯,左转弯与直行同时放行时,对向路口的左转弯车辆必须让行直行车辆,非机动车亦是如此。此外,右转弯车辆要让行对向车流的左转弯车辆。

  由于习惯了箭头灯,不少人对调整后的信号灯通行规则还不是很了解。交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对全市信号灯进行调整,请市民关注南京交警微博、微信了解更多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