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90岁独臂战士的不了情
记无锡市滨湖区“中国好人”吴成
  再踏长征路,寻访革命足迹
  ——在江西瑞金
  再踏长征路,寻访革命足迹
  ——在遵义会议会址
  再踏长征路,寻访革命足迹
  ——在红岩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
  再踏长征路,寻访革命足迹
  ——在西柏坡
  再踏长征路,寻访革命足迹
  ——在淮安周恩来故居

  他,战争年代为了新中国成立浴血疆场,成为“独臂英雄”;

  他,和平年代为了孩子们铭记历史自办展馆,义务讲课67年,先后收信4000多封;

  他,本人及家庭荣获“中国好人”提名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省十佳志愿者校外辅导员”“无锡好人”“市十佳老干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他,就是滨湖区河埒街道产山社区90高龄的老战士吴成。

  

  滨湖区双拥办 陈敏

  战争幸存者,独臂上讲台

  1929年,吴成出生于江苏海门。15岁时,他参加了新四军。两年后,在“苏中七战七捷”战斗中,吴成两次身负重伤,被迫截去了右下臂。

  战争的伤亡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接下来,最不能让下一代忘却的,就是那段用鲜血铸就的峥嵘岁月。

  为了以史为镜,让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1952年,已在省荣军医院工作的吴成,走上革命传统教育讲台,以自己亲历的战斗故事为背景,为孩子们讲述战斗英雄们的事迹。

  没想到这一讲就是67个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有一次,吴成发高烧正在医院里输液,想到和一所学校约好了去讲课,一看表还来得及,他马上叫停治疗,直奔学校……

  离休后,吴成被100多所大中小学聘请为校外辅导员,他把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用在了革命传统教育上。尽管年事已高,身体也大不如前,但他每年外出义务讲课仍达80多场。

  现已90岁高龄的吴成,外出讲课仍然坚持来回坐公交,就怕给别人添麻烦。为了讲课生动,他仍然站着讲,经常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吴成特意走进少管所、戒毒所、收教所讲课。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上的孩子我们要关爱,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开导。”吴成先后为失足青年讲课200余场,结对帮教180人,其中有117人转变效果明显,有的还成为他的朋友。

  时至今日,吴成义务讲座达6000余场,听众遍布大江南北,达500多万之众。延安大学老校长吴玉章的佳句被他当作座右铭:“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需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

  最美小家庭,共筑大舞台

  “艰苦奋斗、节约奉献、不贪不拿。”这是吴成家的家风、家训。

  不仅吴成带头实践“家训”,家庭成员也能时时牢记、处处践行。一个小家庭焕发出巨大的正能量。

  60多年来,妻子张雅娟为了不让吴成“工作”分心,独自一人默默承受着家庭所有重担。退休后,她每天除了照顾吴成的饮食起居,还“兼职”负责接听学校、机关、企业、家长打来的各种邀请和咨询电话,整理各种信件和卡片,像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提前苍老的脸上从未有过一丝抱怨。

  屋子本来就小,可来访者越来越多。

  看着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在屋里挤不动,有的甚至在外面根本进不来,一双双对“吴爷爷”充满仰慕和渴望聆听的眼神令张雅娟坐不住了,她取出家里仅有的4万多块钱存款,帮助老伴在自家楼顶平台搭建了两间小屋的“家庭革命传统教育阵地”。

  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阵地的成立,给吴成莫大的安慰和动力,战场上从不眨眼的他眼睛竟然湿润了。“你放心去做你的事,我也受党教育几十年了,家里的事不用你管,虽然累点,但我为有你这样的丈夫而自豪。”妻子一笑而过。

  半个多世纪,夫妻俩无私奉献的又何止一个“微型革命陈列馆”。

  他们带头捐款,在无锡严巷职工住宅区内,为已故女英雄刘君湘建造了一座“君湘亭”。

  他们向青少年赠送书籍和刊物1000多册,资助了延安、井冈山、安徽金寨等革命老区的5名贫困生。

  他们逢年过节还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去看望数十名帮教对象……

  吴成夫妇用赤子之心、舐犊之爱教育和感化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其家庭也荣膺“全国禁毒教育先进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和省“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市长受震撼,开辟新阵地

  吴成和老伴建立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举动,不仅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和拥护,也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2014年9月30日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时任无锡市市长汪泉走访慰问吴成,在参观了吴成的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室后表示,吴成不平凡!尤其现在做的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很不平凡。这样的阵地、这样的人物,要多宣传,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汪市长还要求由政府财政拨款为吴老重新建立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成之后对无锡市民免费开放。

  当年10月,在滨湖区政府和江苏省荣军医院的支持下,吴成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搬到了荣军医院家属宿舍的二层楼内。

  2014年12月20日,乔迁新居的教育基地正式启用,内设宣讲室、陈列室、荣誉室、传统室和传承室5个区域。荣誉室存放着吴成获得的101份奖状、29份奖杯和奖牌等荣誉。所有展区镜框中陈列的史料文字都是吴成亲自用左手写的。

  基地展区的前言中这样写道:“为了不让烈士们的鲜血付诸东流,我以幸存者的名义建立革命传统阵地,与我们青少年探索共勉。”这正是吴成设立这个教育基地的初衷。

  基地建成以来,已开展教育活动200余场,接待参观者7000多人。2015年9月,市委书记李小敏莅临基地参观,授予吴成纪念勋章;10月18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一行参观了吴成革命教育基地,并给予很高评价。基地先后荣获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无锡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无锡市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现场教育基地、无锡市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称号。

  再踏长征路,助圆中国梦

  在吴成革命教育基地传统室内,展出了他走遍全国大江南北收集来的和革命相关的物品,其中有党的诞生地南湖的水,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水、石头、红米、南瓜,江西的红土,八路军学写字时当纸用的华树皮等,可感可触,形象生动。

  为进一步充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料,丰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发挥基地独特的功能和风貌,努力打造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吴成不畏年高路远,向市、区领导提议前往井冈山等红色根据地采集相关资料。

  2016年6月,在无锡市双拥办、滨湖区双拥办及河埒街道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吴成夫妇两次重走长征路,到井冈山、瑞金、遵义等地寻访革命遗迹,带回了20余件实物及近百件书籍、图片等革命史料,充实了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红色资料。

  2017年5月,吴成一行人再次出发,到了河北西柏坡、山东台儿庄、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启了新的“寻访革命足迹之旅”,为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一步搜集红色史料,不断提升基地功能,丰富革命传统教育宣讲的知识及内容。此次寻访革命足迹、采集红色资料,跨越了江苏、山东、河北三个省份,共搜集了包括遗址土壤、石头、红书、照片资料等在内的实物及革命史料百余件。

  吴成说:“2300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培育造就了优良革命传统。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把这个传统传下去。作为幸存者,一直讲到心跳停止的那一天,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梦。”

  本版图片均由滨湖区双拥办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