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同一城市、同一姓名、同一身份证号
身份被冒用20年
女子无辜成老赖
  两个“潘霞”的身份证除了住址和照片,其他完全一致 法院供图

  诡异

  潘霞是宿迁市泗洪县的一位普通妇女,和丈夫经常在外打工,很少与人有经济往来。不久前,她收到一纸诉状,接着银行卡突然被冻结,还成了“老赖”。

  11月22日,现代快报曾以《女子遇到诡异事:同一个城市,竟有“另一个自己”》报道此事。其实,潘霞的这些债务是另一个“潘霞”的,她俩的身份证号完全一致。12月6日上午,宿迁市泗洪县警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警方找到另一个“潘霞”后才知道她姓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两个“自己”曾在同一个城市生活

  不久前,潘霞发现自己莫名其妙成了“老赖”。仔细想想,她从来没有和人发生过借贷关系,身份证信息和银行卡丢失或被人盗用的可能也被排除,诧异之下联系了县人民法院,确认自己真的是被告了。法院还告诉她,除了银行账户,她的房产也被冻结。究竟是怎么回事?这让她想起了2015年发现的“两张结婚证”的事。

  “买房的时候要提供结婚证。我是2004年结的婚,当时是手写的,去民政局换证时发现我居然有两张结婚证,但另一张结婚证上的人我都不认识。”潘霞回忆,一个人有两张合法结婚证,而两张证上的信息如出一辙,太诡异了。奇怪的事还没完。潘霞在调取个人征信报告时发现,她的工作地址、信息都有两个版本,而她名下开通了一张信用卡,却不是自己办的。

  通过身份信息,她联系上另一个“潘霞”。电话中,得知对方是泗洪县某医院的一名护士,有家庭有孩子。由于共享同一个身份,这些年都多有不便。“我提出见一面,然后到相关部门把各自的身份恢复过来,她答应了。”潘霞说,然而再次拨打对方号码时,居然关机了。

  20年前就顶替身份,没人知她真名

  11月底,潘霞将这些信息如实提供给泗洪县人民法院,法院执行局调查后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两个人的身份信息虽然一样,但结婚证照片不同。通过另一个潘霞的结婚证辨认出,她的丈夫朱某正是本案的借款人,这是他们夫妻二人的共同债务。”泗洪县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告诉记者,法院建议潘霞报案,也希望尽快找到真正的老赖。

  另一个“潘霞”到底是谁?警方循着她的生活轨迹追溯,发现这个“潘霞”宛如“透明人”,曾经的同事只知道她叫“潘霞”,丈夫曾是当地某学校的老师。“小孩说妈妈叫潘霞,这几年人在淮安。”民警在泗洪某小学找到“潘霞”的孩子时,孩子也不知道妈妈的真正姓名。直到民警在淮安找到她,才知道她叫张英,20年前就开始顶替潘霞的身份。

  “她给我打电话后,我才意识到自己不是潘霞。顶替太久,自己都相信我就叫潘霞。”张英说,自己曾想过恢复真实身份,但“张英”这个名字早被销户,考虑到今后的诸多不便,又退缩了。

  为了继续上学,她顶替了他人学籍

  “我只是想继续上学,不想回家种地。”张英说,1998年以前,她一直是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人,由于出生在农村,就想通过读书走出来,哪知1998年中考失利。当时,复读生没办法办理学籍,于是张英的父母辗转找到泗洪县天岗湖中学一位老师帮忙。“他说可以帮我顶替学籍,用其他人的身份继续上学,而且成功了很多例。”不久后,这位老师调来一份学籍档案,张英得知自己要顶替的是一个叫潘霞的人,刚刚初中辍学,二人的年龄相仿。

  1999年,15岁的张英借用潘霞的学籍档案,到天岗湖中学复读了一年,于2000年考取当时的淮阴卫校。之后,她的父母又找到泗洪县天岗湖乡当时的文化站长,张英拿着录取通知书、伪造的天岗湖中学学籍证明和当时这位文化站站长的一纸介绍信,把户口迁到了淮安。

  据宿迁当地一位从业30多年的老教师介绍,由于当时学籍档案和录取通知书都是手写的纸质档案,只要盖上相关单位的公章,很容易得到认可,所以张英的户口迁移没有遇到任何障碍。

  重号的身份证怎么办下来的?

  由于张英将户籍迁移到淮安时尚未成年,而2003年二代身份证正式推行,所以2004年毕业时她直接办理了二代证,当时的户籍信息全省未完全联网,所以张英在淮安办身份证时,当地警方没有发现问题。

  据民警解释,无论是给潘霞办身份证的泗洪警方,还是给张英办二代证的淮安市清浦区,都属于县级公安机关,而县级公安机关没有相关手续是不能擅自查阅公民信息的,这才导致两个人的身份证重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公安部一直在清理身份证号码重号问题,理论上“两个潘霞”的情况几乎不存在。民警表示,目前正对张英作进一步调查,给她恢复真实身份,消除对潘霞所带来的其他影响。另外,警方也要求张英夫妇尽快偿还欠款。(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