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9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被裹成“粽子”,46天婴儿憋得脸青紫
医生说这是典型的“蒙被综合征”症状,治疗不及时会留下脑瘫等后遗症

  进入冬天,父母担心孩子挨冻生病,便给孩子穿很多衣服捂得严实,里三层外三层,把孩子裹成了“小肉粽”。其实,这是父母对孩子保暖的一个误区,往往好心办坏事。近日,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接收了一名病情危重的宝宝,宝宝发病的原因就与盖被子太严实有关。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该院获悉,经过一周的救治,相关检查未发现异常,于一个星期后治愈出院。

  

  刘海霞 韩秋

  据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坤明介绍,这名男婴送到医院时面色青紫、神志不清、体温接近40℃,浑身有汗,还有气促、呻吟等危重症表现,医护人员一边紧急抢救,一边简要询问病史。得知是一名咳嗽的宝宝。妈妈担心宝宝着凉,就盖上了厚厚的被子,没想到被子蒙住了宝宝的头面部。家长发现宝宝面色青紫,立即送至该院抢救,青紫过程持续了至少10分钟。

  经过紧急抢救后,患儿的生命体征逐渐好转,最终在医生及护士的精心诊治下,该患儿病情渐趋稳定,精神转好,结合检查头颅CT、心脏彩超、头颅B超、心电图以及各种血液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这个小朋友很幸运,他妈妈送医及时,目前观察神经系统影响不大,但是还要随访三个月到半年左右。”张坤明介绍,宝宝的睡眠安全事故并不罕见,多发生于1岁以内的婴儿,这叫“蒙被综合征”,每年冬天都会出现几例。

  “这种发病数还蛮多的,轻的救过来了,重的甚至留下后遗症,比如脑瘫、视力低下、走路走不好等。”医生提醒,给孩子保暖要适度,儿童有时候不是特别怕冷的,反而怕热,捂多了以后容易出现其他问题,比如脱水问题、体温过高引起智力不好等等,室温最好控制在22℃左右。

  医生介绍,该宝宝是典型的“蒙被综合征”症状。他说,“蒙被综合征”多发生于1岁以内的婴儿,主要原因是家长怕宝宝受凉,于是给宝宝穿得过多,甚至用被子蒙住头部,导致孩子高热、缺氧、甚至抽搐、昏迷、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后果,如果处理不及时,往往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其实,婴儿本身就是纯阳体质,不怕冷,怕热。如果盖得太厚,捂得太严实,就有可能发生“捂热综合征”。有的家长在冬天还习惯给宝宝用电热毯,这样会导致宝宝缺水,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宝宝只要不受凉就好,没必要捂太厚。

  张坤明提醒,如果宝宝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送医。预防的措施亦比较简单,那就是不要把婴儿裹得过于严实,更不要无限制地在婴儿被褥周围加散热物,不要在喂奶后将宝宝置于母亲腋下睡眠,尽量给宝宝选用轻柔的被子而不要选择厚重的被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切忌遮挡婴儿头面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