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调处医患纠纷千余起,没有一个反悔的
这位59岁民警创造奇迹的诀窍是“将心比心”
  秦健对患者家属进行解释说明 通讯员供图

  年轻时他冲在治安一线,先后担任过社区民警、刑警和派出所所长;在退居二线的日子里,他主动请缨,为医患双方搭建起和谐沟通的桥梁……如东县公安局内保大队59岁老民警秦健扎根基层40年,退居二线的12年里,他跑遍了如东全县13家公立医院、40家民营医院、103家个体诊所。他累计调处医患纠纷1000余起,创造了医患调处零投诉、纠纷调解零反悔、医患诉讼南通全市最低的佳话。

  

  严君臣 花宇 苏锦安

  “主动请缨”挑起调解重任

  “一开始他是负责对接银行方面工作的,但那个时候全国恶性医患矛盾纠纷频发,他便主动请求负责医患调解工作。”如东县公安局内保大队大队长张建国告诉记者,2006年如东县医患调处中心成立后,身为调处中心副主任的秦健全身心扑在医患调解一线,把医患调解现场当成自己的“主战场”。无论寒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电话一响,他都第一时间赶到处置。

  2017年5月,当地掘港镇一患有心脏病的84岁老人被送到医院。虽经全力抢救,老人仍不幸离世。家属一口咬定医院救治不力,召集数十人挤占病房,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并要求赔偿。

  半夜接到电话后,秦健迅速赶到现场。查看了病理报告和抢救措施,他发现老人本身患有多种基础疾病,送医后院方救治及时,并无过错。秦健向家属告知相关权利义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将遗体移送至指定地点。在秦健的调解下,家属带着遗体离开。

  面对形形色色的医患纠纷,秦健总结出“快速掌握矛盾焦点,摆事实讲道理,诚恳态度引导患方心理情绪,使矛盾进入冷静处理轨道”的“快、准、恳、巧、活”医患纠纷调解“五部曲”。由于掌握信息和专业知识的不对称,往往患者处于劣势。为了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秦健一有时间便“泡”在医院,转遍大小科室“取经”,再结合书本知识仔细琢磨钻研。现在的他被朋友们笑称为半个“医生”。

  将心比心来化解纠纷

  翻看秦健的一本本工作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他这些年调处的各类医患纠纷。每调处一起纠纷,笔记本上就会多出一个患者的名字,他的内心也多了一个牵挂的对象。如东苴镇居民王建国是名聋哑人,因交通事故脊椎严重损伤,几经转院治疗花光了家中积蓄。生活本就困难,沉重的医疗费更是让王建国雪上加霜。在别有用心者的教唆下,王建国把责任归咎于最初诊疗的那家医院。

  秦健请来手语老师当翻译进行沟通。后来秦健连续奔波于如东县人社局、慈善总会以及爱心企业,协调、动员各方捐款,共募集5万余元善款给了王建国,并帮助他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逢年过节,秦健还会带着年货去看望王建国。

  为了救助白血病患儿,他在朋友圈筹得41万余元救命钱;暗地资助一对外地孤儿兄弟10年,还帮他们找到了工作......在秦健身上,这样的爱心故事实在太多太多。“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民警我更加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秦健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他的感染下,加入献爱心的行列。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他被评为“中国好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