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女儿状告父母婚姻无效,庭审却出现泪奔一幕——
八旬老大爷忘了所有人
独独认出他的“老太婆”

  这是一场让人泪奔的庭审。女儿状告老父母,称父母的婚姻是无效婚姻。但是,在庭审现场,痴呆的老父亲,虽然已不认识任何人,却独独记得照顾和陪伴了自己数十年的老伴。近日,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庭审现场让人辛酸掉泪。

  母亲卖了一套房,从此家庭起纠纷

  张大爷今年81岁,李奶奶74岁,有5个女儿。2005年,两人因性格不合协议离婚,但离婚后仅短暂分居,后来又在一个屋檐下生活。2006年,两位老人因拆迁各分得拆迁安置房一套。2012年,张大爷因突发脑溢血,语言功能产生障碍。两年后,老五为张大爷办理了写着“智力二级残疾”的残疾证。这期间,两人虽说在法律上没有关系,但李奶奶仍然承担起了照顾张大爷的责任。2015年老两口复婚,在江宁区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2017年,李奶奶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同时也考虑到养老费用,委托老三卖掉了自己名下的拆迁安置房。而这一切,除了老三外的其他女儿并不知晓,这让她和其他几个女儿之间有了隔阂。2018年,老四向法院提起宣告父亲无民事行为能力的诉讼,判决宣告张大爷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从此,家庭矛盾加剧。2018年3月,老四和老五以为父亲治病的名义将父亲接至老四家中。社区和司法所曾多次调解,但均未成功,并后续产生了赡养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撤销婚姻登记纠纷、宣告无民事行为能力诉讼等数起案件。

  老人谁都不识,只记得“老太婆”

  老四认为父母2015年登记结婚时,父亲无民事行为能力,据此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她认为,父母的婚姻属于法律中规定的婚前患者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这种情形。

  张大爷因无民事行为能力,本来并没有到庭。案件审理过程中,李奶奶说了句:“把老头喊过来,看他愿意跟谁走。”为此,法院将张大爷接来参与庭审。在庭审中,有语言障碍的张大爷对在场人员包括女儿均不认识,唯独能够辨认出李奶奶。他见到她,清晰地喊出了“老太婆”。他离开的时候,还焦急地喊上“老太婆”一起走。

  法院驳回女儿申请

  法院认为,因法律对哪些属于不应当结婚的疾病未作明确规定,不能证明张大爷所患脑梗死后血管性痴呆属于不能结婚的疾病范围。同时,二位老人于2015年复婚,而法院宣告张大爷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时间为2018年,对本案不具有证明力。张大爷的血管性痴呆和婚前医学检查的“有关精神病”有本质区别,且二老已年逾花甲、子孙满堂,其复婚不属于《母婴保健法》的调整范围。

  法官说:“婚姻关系的存在以感情为基础,从张大爷到庭的表现可以看出,他已经忘记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老伴却是他唯一认识的人。在他残缺的记忆中,李奶奶是他形影不能离的老太婆。”

  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老四要求认定二位老人的婚姻登记无效,没有法律依据,不符合公序良俗的精神,法院不予准许。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