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019年春运不用再守着电脑手机等退票
12306将上线“候补购票”帮你捡漏
  视觉中国供图

  还有两个月过年,这意味着抢票大战即将开幕。

  12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该功能可以自动帮助旅客“捡漏”。此外,铁路部门也正在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取消23时以后不能购票的限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创新

  “候补购票”帮你捡漏

  每年春运,抢票回家过年是头等大事。为此,回家心切的小伙伴没少花心思。定闹钟,好赶在开售的第一时间抢票;发动亲友,多管齐下增加抢票成功率……值得庆幸的是,2019年春运,旅客抢票可以喘口气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单杏花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2019年春运期间,旅客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此外,铁路部门也正在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取消23时以后不能购票的限制。

  不足

  不能在开售时就拦截黄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候补购票”推出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旅客抢票难的问题。据业内人士分析,首先,它有望解决售票平台和旅客之间诉求不对称的问题。以往,会出现有退票无人买、有人买无退票的情况。“候补购票”功能可以及时、有效地将旅客诉求与余票信息配对。其次,“候补购票”功能可以自动为候补旅客购票,有效打击抢票软件。

  然而,也有网友指出了“候补购票”功能的不足。比如:该功能只能在“捡漏”环节拦截黄牛,做不到在第一抢票时间点拦截黄牛。也就是说,如果黄牛在开售的时候就抢到票,根本不需要到“捡漏”环节出手。

  网友

  这次会不会又被破解

  对于“候补购票”功能,大多数网友表示很期待。网友“@lawbman”称:“毕竟,抢票软件是要加钱的。”还有网友称,希望该软件功能优于抢票软件,这样就不用被抢票软件骗走个人信息和钱了。因为有的时候即使付了钱,抢票软件也未必能抢到票。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距离春运还有一段时间,过早地透露“候补购票”功能,会不会让抢票软件方面有所防备,从而想出对策来。因为自12306上线后,与抢票软件的“斗法”从未停止过,抢票软件每每都能破解12306的防御。那么,“候补购票”对抢票软件的抵制作用多大?有待该功能启用后检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