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50元糖果包装成“神药” 987元卖给老人
  诈骗团伙专门骗老年人
  涉案物品 警方供图

  快报讯(通讯员 鼓公宣 朱思远 记者 顾元森)出厂价50元的食品被包装成保健品,售价达987元,专门骗老年人……12月4日,南京鼓楼警方通报称,近日警方在全国10个城市一起收网,成功打掉了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团伙。“现场缴获了大量涉案物品,比如他们所卖的‘千金方元宝枫’,以及最近在卖的‘特脑心安’等产品,现场扣押涉案资金300多万元。”警方介绍,该案中已有60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其中46人被逮捕。

  今年6月初,一则广告刊登在南京一份报纸上。广告中称可免费为南京市65周岁以上离退休老人发放礼品,包括拐杖、血压仪等。不少老年人前去领取礼品,并按主办者要求,填写了一个所谓的“援助物资”申请表,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离退休单位、是否与子女同住以及疾病史等信息。

  “他们会把登记好的客户信息进行仔细筛选分析,梳理出有购买能力、有服用保健品史的老人,尤其是单身老人,是他们工作的重点。他们会打电话通知这些老人,接受第二次心脑血管检测。老人到了以后,他们会让老年人填写心脑血管检测申请表。”民警介绍,当“公司讲师”拿到这些数据后,就如同算命先生拿到了客户的生辰八字一样,有了“未卜先知”的本领,这就为公司下一阶段的诈骗奠定了基础。

  “他们有一台超声仪,对老年人进行心脑血管检测,但实际上这个检测是可以人为操控结果的。无论老年人是否有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检测结果一般都会显示老人的身体存在问题。”民警介绍,所谓的讲师都是临时雇来客串的,讲师郭爽原本是该公司里面的一名销售员,经过短暂培训后,他便以北京医科大学医学专家的身份出现在公司各地组织的讲台上。

  给老人们“检出”所谓的疾病来以后,讲师们便以专家的口吻向老人们推销产品:千金方元宝枫。“讲师”们对老人们宣称,元宝枫是一种树,比熊猫还要珍贵。通过大量的欺骗式推销,不少不明就里的老人买了这种所谓的“珍稀药品”。

  对此,民警调查得知,元宝枫实际就是山东一家工厂生产的一种胶囊糖果食品,出厂价一盒只卖50元,只不过厂家按照这个诈骗团伙的要求,将糖果改了包装。凭借这些骗人的伎俩,该公司老板王浩从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摇身一变成为遍布全国的诈骗网络头目。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